諾貝爾獎頒114年 獎金怎麼還沒用完?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公布在10月5日拉開序幕,6大獎項中的生理學或醫學獎和物理學獎已名花有主,在等待其餘4項大獎公布之際,您是否感到奇怪,諾貝爾獎已經發了114年,發放的獎金總額早已超過當年遺產數目,但其獎金為甚麼還沒用完呢?原來是成功的投資理財延續了諾貝爾的夢想。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於1901年開始頒發的獎項,「請將我的財產變成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 目前涵蓋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5種諾貝爾獎項以及瑞典銀行經濟學獎。

諾貝爾的遺產只有3,100萬瑞典克朗(下稱,瑞朗),1901年首次頒獎金額並不高。根據諾貝爾當初的遺願:獎金相當於一位教授20年的工資。但此後獎金數額與工資的比例開始減少,直到1991年,諾貝爾獎金額升至600萬瑞郎。

此後連年上升,2000年時已達到900萬瑞朗(100萬美元),遠遠超出整個原始基金的名義價值,也大大超過了原始獎金的實際價值。在2001年諾貝爾獎百年誕辰時,金額達到1,000萬克朗(約合140萬美元),並一直維持到2011年。

雖然2011年諾貝爾基金會投資不力,但總資產仍然高達28.6億瑞郎,是當初基金設立時的92倍。截至2014年10月13日,共有884個人和組織獲得567個諾貝爾獎與瑞典銀行經濟學獎。

根據諾貝爾獎官網記錄,從1901年至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已頒發105次。

諾貝爾基金會的錢投資過國債,也投過地產和股市。但是在2011年,由於全球股票市場不振,諾貝爾基金會的股票投資,虧損了1,900多萬瑞郎,因此,諾貝爾獎每項獎金的金額,也從1,000萬瑞郎降低到800萬瑞郎。

最初3100萬瑞郎的基金,頒發了114年還沒有用完,還增值92倍,主要歸功於成功的投資理財。在繼續執行著諾貝爾的遺囑同時,理財專家的出色表現,也延續了諾貝爾的夢想。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