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環球直擊】10月6日完整版

提要
美國南卡州洪災 12人死 損失10億
俄戰機進入土耳其領空 北約:無法接受
發現中微子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獎
名指揮家聽神韻交響樂:獨一無二

美南卡州洪災 多處大壩決堤 12死數萬戶斷水

颶風華金挾帶暴雨侵襲,破記錄的雨量已引發南卡羅萊納州千年一遇的洪災。4萬居民面臨斷水斷電的困境,洪災更將多處堤壩、橋樑、建物都沖毀。目前已有12人罹難,近900民眾撤離到緊急避難所,救援工作目前仍在進行中。

連日暴雨使河水暴漲,多處堤壩垮塌,許多房屋和道路被沖毀。

週一雨勢轉弱,但許多地方仍處於一片汪洋之中。

南卡羅萊納州首府哥倫比亞市周邊的幾條高速公路被迫關閉,該州的主要河流——康加里河的水位12小時內暴升3米多。

哥倫比亞居民James Shirer:「這對於哥倫比亞市是毀滅性的災難。這是我住這兒以來,所見過最糟糕的事之一。我不知道需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克服困難。」

救援工作仍在進行。據當地救援部門透露,過去2天,聯邦海岸衛隊出動直升飛機,救出約30名民眾。

據統計,目前南卡羅萊納州約有4萬人斷水、2萬6000人斷電,近900民眾撤離到緊急避難所。

受災民眾Theressa Sumter:「鄰居敲門說,我們只有兩分鐘時間離開公寓。我抱上孫子,甚麼也沒拿,來到了學校。」

美國紅十字會為民眾提供了18處庇護所,鼓勵民眾領取食品和水。

美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Anthony Tornetta:「氣溫開始下降,夜幕降臨。他們可以在這兒暖和一下,拿到吃的,重整恢復,再想想下一步怎麼辦。」

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莉(Nikki Haley)週一表示,一些重災區還在下雨,她提醒居民對災情時刻保持警惕。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俄戰機兩闖土耳其領空 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

俄羅斯在敘利亞境內空襲,戰機連續兩天進入土耳其領空,土耳其政府週一再次召見、警告俄羅斯大使。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表示,這是嚴重侵犯,無法接受俄羅斯入侵土耳其領空。他也證實,俄在敘利亞部署了地面部隊。這些跡象表明,俄似乎正越來越深的捲入敘利亞內戰。

土耳其週一再次召見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指責俄羅斯上週六、日連續兩天,在敘利亞邊界附近,侵犯土耳其領空。

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我們看到中東和北非的動盪,俄羅斯在敘利亞重軍佈署受到極大關注。俄羅斯戰機侵犯土耳其領空,令人無法接受。」

俄羅斯方面聲稱,第一次是因為氣候惡劣,才進入土耳其領空幾秒鐘,但尚未對週日再次侵犯土耳其領空作出回應。

斯託爾滕貝格表示,俄羅斯這兩次侵犯土耳其領空「不像是意外」。

他還表示:「俄軍在敘利亞大量集結」,包括「地面部隊與其擁有的空軍基地有聯繫」。

他說,懷疑俄羅斯空襲敘利亞,主要是對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L)感興趣。

「我還擔心,俄羅斯並沒有針對ISIL,而是在攻擊敘利亞反對派和平民,」

俄羅斯已連續第六天在敘利亞進行空襲。北約敦促俄羅斯停止對敘利亞反對派與平民的空襲。

俄羅斯堅稱,空襲行動是針對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但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經常把反政府力量稱為恐怖份子。

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一警告,土耳其有權將侵犯領空的外國戰機擊落。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現在不同國家的不同聯盟正在對敘利亞目標展開空襲,這種狀況「存在危險」,聯合國敦促各方以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危機。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國際移民組織:今年穿越地中海難民已逾55萬

土耳其預估未來還將有300萬名敘利亞難民湧入。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歐盟各會員國團結一致,發揮人道精神,共同解決難民危機。週二,國際移民組織公布最新報告稱,今年穿越地中海的人數已達55萬7899人。

週二早上,希臘在5小時內,迎來了3500多難民,抵達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Piraeus)。

當天,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會面,了解希臘的難民危機,共同視察當地安置難民的設施。

意大利警方週二聲稱,過去24小時,他們從地中海營救了1800多難民,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參與協助營救行動的還又德國、挪威、英國和愛爾蘭的邊防人員和船只。

週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由於伊朗和俄羅斯對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的支持,或將引發新一波的難民潮,土耳其預估未來還將有300萬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今天,倫理責任要求歐洲各國不要走極端,走極端的意思是:既不能反移民,也不能敞開大門接納所有人,而不顧是否有能力照顧他們。」

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週二在日內瓦公布最新報告稱,今年穿越地中海的人數達到55萬8000人,比去年翻了一倍。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證明中微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週二揭曉,加拿大學者阿瑟•麥克唐納(Arthur B. McDonald)和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享這項殊榮,兩人多年來致力於中微子研究,發現了中微子振盪效應,從而證明中微子具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梶田隆章與阿瑟•麥克唐納,表彰他們發現中微子也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微中子會振盪並且具有質量的發現,推翻了中微子沒有質量的假設,意義相當重大。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就在此刻,房間裡有超過10億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這些基礎粒子佔宇宙第二多,僅次於光的粒子光子。」

呂利耶還表示,這個發現已經改變了人們對最微觀物質運作的理解,改變了人類的宇宙觀。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這項發現指出,原本被認為無質量的中微子,確實有質量,即使非常少,但因為它非常豐富,改變了我們的宇宙觀。」

得獎者梶田隆章現年56歲,生於日本埼玉縣,現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

72歲的麥克唐納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擔任薩德伯裏(Sudberry)中微子天文臺研究所主任。兩人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微子物理學。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港大畢業生黑衣集會 促親梁校委下台

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長任命風波持續擴大,有校友發起黑衣集會批評中共干預,要求12位親梁振英校委及主席辭職。港大法律學院也發聲明嚴厲反駁對陳文敏的不公評價。

一班港大畢業生在港大校園發起黑衣集會,讉責12位反對陳文敏任命副校長的校委會成員及主席,並要求他們下臺。多名社會上知名校友到場輪流發言,批評梁粉校委無恥,出賣港大,不滿中共背後施壓。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祁永華:「我痛心的不僅是香港會受害,根本中共政府也得不到好處。得到好處的僅是一些想利用中共的矛盾以達到自己的利益。」

港大法律學院發聲明嚴正反駁對陳文敏的不公評價,港大校友、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對此感到欣慰,她並以國王的新衣,反駁親共港大學者李輝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指責。

香港資深大律師余若薇:「怎樣決定才會為香港大學最大的利益著想,惟獨這個最年輕的馮敬恩他見到原來個個都沒穿衣服,原來個個都不識得最簡單的公義。」

多名港大校友一起撕毀染紅畢業證書,抗議校監梁振英插手港大院校自主。

港大副校長風波繼續發酵,多位港大教授將在本週二發起捍衛院校自主的靜默遊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蔡英文訪日 會晤日議員盼助臺加入TPP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展開4天的訪日行程,下午抵達東京後,先與日華懇議員以及留學生進行談會,希望日本議員能協助台灣,參與TPP下一回合談判,請看我們稍早來自東京的報導。

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在東急卓越大酒店與留學生展開座談會,並預定於晚間出席臺胞會。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蔡主席有跟日華懇的議員進一步交換意見,主要的聚焦點,還是在臺日未來,雙邊在經貿跟產業上面的合作跟交流,台灣的精密機械製造業,能夠跟ICT產業來做結合。」

日本白石市議員和田健一郎:「現在在日本跟台灣有民主主義的國家,有先進的國家,所以希望在日本跟台灣,越來越多好的這樣的安排。」

晚間7點,蔡英文出席臺僑社團舉辦的歡迎晚宴,分享一路以來民進黨對台灣民主價值與未來的願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顧星音、于飛日本東京報導

聽神韻交響樂 名指揮家驚嘆獨一無二

2015年10月3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在多倫多羅伊•湯姆森音樂廳(Roy Thomson Hall)盛大登場,滿場的觀眾掌聲雷動,經久不息,演出結束後觀眾兩次全體起立向神韻音樂家致敬,並要求加演,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讚歎,神韻交響樂獨一無二,令人陶醉。

同為指揮家,斯特拉頓對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讚歎有加。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納切夫先生是非常傑出的指揮家,我非常欽佩他,我的座位很好,能清楚看到他的指揮,可謂渾然天成。他擁有高超的技巧,顯然他對這場音樂會成竹在胸。」

這位音樂家概歎只有神韻交響樂能將迥異的東西方音樂體系結合的如此完美。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我認為二者的均衡很重要,因為中國傳統樂器很細膩精妙,所以西方樂器不能把中國樂器淹沒,神韻交響樂做到了二者的完美結合,將古老的那種樂音和更為現代的西方交響樂結合起來,那種高難度,神韻做到了,結合的非常棒。而且這種音色是獨一無二的,你在任何其他地方都聽不到。」

斯特拉頓說,神韻的音樂猶如劇情跌宕的電影配樂。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今天我聽到的一些音樂作品像是為動態的電影而做,創作這些奇妙的新曲目真的有很多空間。」

神韻音樂會三位世界級歌唱家用高超的美聲演唱技巧演唱中文歌曲,令斯特拉頓印象深刻。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他們擁有超強的持久力。他們的歌聲令人震撼!他們能真正的表現他們的歌曲!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感受,很高興聽到這些歌曲。」

斯特拉頓還擔任音樂臺的主持,他希望自己的聽眾都不要錯過一年一次的神韻音樂會。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我想說你們不要再錯過神韻音樂會,如果你這次沒來,下次一定要來。你們會非常享受這臺音樂會。」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國民黨換柱 洪秀柱堅選:不接受條件交換

再過一個月就要舉行2016總統大選登記,但國民黨史無前例,打算要換掉黨提名的總統人選。黨主席朱立倫今天(6日)證實,曾經多次與洪秀柱談過,希望她以大局為重。對此,洪秀柱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聲明絕對參選到底!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洪秀柱寧願戰死在的凶險疆場,也不願辜負國人對我追求真民主的期盼。」

洪秀柱揚言參選到底,痛批如果國民黨黑箱搓掉合理產生的總統提名人,國民黨恐怕從根本上崩潰。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全黨憂心選情,就應深切反省,但如果是用撤銷提名、廢止提名等強迫退選的方式,那麼我所努力才開始漸漸贏得的,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這對於我深愛的國民黨傷害至深且大!」

洪秀柱還拿出黨部印的文宣,上頭寫有朱立倫要大家挺柱的話,強調自己到現在,也不願相信黨要換柱,更發動支持者向黨中央發難。雖然國民黨中央挺柱標語還擺滿大廳,但恐怕已經保不住。國民黨上下展開換柱,不僅召回支援洪辦的黨工,黨主席朱立倫也證實先前多次勸過洪秀柱,還說一切由他承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洪副院長有她的堅持,我也很欽佩,她當然講說她不計個人成敗,她也不考慮到立法委員的席次問題,我覺得這個必須我們要溝通的,所以事實上我在多次跟她見面的時候,有請她考慮這方面,否則的話就必須要以大局為重。當然洪副院長有提到說那誰來承擔?我說,做為黨主席,我責無旁貸。」

7月份國民黨全代會才通過洪秀柱提名,但如今「以朱換柱」會不會成定局?朱立倫不願證實,只說一切等週三中常會討論。而洪秀柱支持者則揚言,明天(7日)擠爆國民黨中央,黨部外頭警方也預先架起蛇籠維安。國民黨茶壺內風暴全面爆發,不論最後怎麼收場,恐怕讓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廣西柳州爆炸案 殯葬業加班 死亡人數疑瞞報

廣西柳州柳城縣「十一」前夕發生連環爆炸案,爆炸地點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官方數據稱,爆炸造成10人死、51人受傷。但柳州殯葬業者透露,「十一」沒有休息,前往爆炸現場加班了10個小時,引起外界質疑死亡人數被瞞報。

據民間透露,柳城縣爆炸地點有20多處,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質疑死傷人數不止官報人數。10月2號,柳州的殯儀館四級服務員陳雙陽發微博說:「十一沒休息。團隊集體出動奔赴爆炸現場前線。穿著裝備連續工作10個小時。」而陳雙陽的團隊共有18人。

記者6號致電柳州多家殯葬業者都拒絕透露爆炸致死的人數,有業者直接表明大陸重大事故的死亡人數是國家機密,不能說出去。

柳州殯葬業者覃先生:「爆炸案具體柳城死的人,有數據、有資料啊,你打電話來問我,我怎麼可能告訴你。」

爆炸案集中在柳城大埔鎮,當地消息封鎖,多數人不清楚具體傷亡情況,目前該鎮還在排查炸彈,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商店沒有營業。

柳城大埔鎮快遞業者韋女士:「(街上)冷冷清清,沒有之前那麼熱鬧。這邊(快遞業)暫停開店,開店的話要等通知,炸彈因為還沒有排除乾淨,剛公安局也來到我們這邊查問啦。」

柳州市快遞業者江女士:「柳城那邊包裹都不敢要了。郵政局下達叫我們停止一切包裹派送嘛,到柳城的包裹都沒辦法轉出去啊,現在全部積壓。」

據官方通報,9月30號下午廣西柳州柳城縣及周邊地區,包括政府、監獄、醫院、車站、市場、超市、居民小區等17處發生爆炸。大埔鎮33歲嫌疑人韋銀勇在案發現場被炸身亡。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麥當勞在全美促銷 早餐全天可買到

在餐飲業不景氣的情況下,早餐銷售卻持續增長。美國快餐連鎖店麥當勞抓住機會促銷,在全美店面又推出新服務。從週二開始,像鬆餅等一些早餐食品,全天都可以買到。

不過,在全美不同店面,早餐食譜也不都一樣。

在大多數麥當勞店,你可以全天買到以下早餐食品:

– sausage burrito 香腸卷餅
– “Fruit ‘N Yogurt" parfait 「水果酸奶」凍糕
– “Fruit & Maple" oatmeal 「水果楓糖」燕麥片
– hash browns 土豆煎餅
– hotcakes 烤餅
– hotcakes with sausage 烤餅和香腸

在出售鬆餅(McMuffins)的店裡,你可以買到比早餐鬆餅熱量更低的鬆餅。比如:

– egg McMuffin 蛋鬆餅
– sausage McMuffin with egg 香腸鬆餅雞蛋
– sausage McMuffin 香腸鬆餅

喜歡燻肉雞蛋奶酪三明治(McGriddle sandwiches)、百吉餅三明治(Bagel sandwiches)和早餐大拼盤("Big Breakfast" platters)的觀眾可能會失望了,這幾款早餐食品還沒有開放全天銷售,還是只能在早餐時間買到。

據稱,這些食品熱量過高,只作為早餐是為了避免讓顧客攝入過多熱量,有益健康。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10月6日環球財經簡訊

1. 英國石油因墨西哥灣漏油事故被罰208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宣佈,英國石油與美國政府及墨西哥灣沿岸五個州,對於2010年漏油事故達成的和解協議總額,將增加到208億美元。這是美國司法部歷來達成的最大金額和解。英國石油為漏油事故支付的稅前賠償總額達到了559億美元。

2. 美服裝品牌American Apparel申請破產

曾經是最酷最潮的美國時裝品牌American Apparel申請破產保護,主要原因是債務負擔沉重、銷量快速下滑、僱員衝突以及和創始人之間冗長的官司。American Apparel將維持洛杉磯工廠的運作和美國130家門店,沒有宣佈裁員。預計6個月之內完成重組。

3. 全球企業品牌排行 美企居前3名

美國諮詢機構Interbrand發佈2015年全球企業品牌價值排行榜,前三名都是美國企業,分別為蘋果、谷歌和可口可樂。進入100強的日本企業有6家,豐田跳升到第6,本田第19名,日產汽車第49名。去年排在第100名的任天堂未能上榜。

4. 澳洲央行連5月維持利率不變

澳洲央行宣佈維持現金利率在2%的歷史低點不,連續第5個月按兵不動,符合市場預期。央行表示,貨幣政策有必要保持寬鬆,澳元正隨著商品價格下跌進行調整。

斯皮爾伯格與漢克斯合作《間諜之橋》

上週日,奧斯卡最佳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與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帶著新片《間諜之橋》(Bridge of Spies)出席紐約電影節,這也是兩人闊別十一年再度合作。

湯姆漢克斯在片中飾演美國冷戰時期一名律師唐納文,為一名蘇聯情報員阿貝爾辯護,當時美蘇關係緊張,唐納文秉持公平正義原則替阿貝爾抗辯,雖然最後輸了這場判決,但兩人卻建立起微妙的情誼。

奧斯卡最佳導演Steven Spielberg:「這是我演員陣容最強大的電影之一,不只是表現優異的湯姆•漢克斯或馬克•里朗斯,還有扮演配角支持他們演繹真實故事的人。」

1960年美軍新型偵察機執行秘密任務時被蘇聯軍方擊落,唐納文與蘇聯談判交涉營救被劫持的偵察機飛行員而捲入了冷戰風暴的中心。片名意指冷戰時期位於東德的格利尼克大橋,1962年美國和蘇聯就在那裏交換那位飛行員囚犯。

好萊塢男星Mark Rylance:「一開始這部片沒有當代電影那麼華麗,它不會在第一週就是熱門電影,但是它就像一瓶美酒,能讓你產生共鳴。」

本片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與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繼《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貓鼠遊戲 》(Catch Me If You Can)、《幸福終點站》(The Terminal )後第四度攜手合作。由奧斯卡最佳原創與改編劇本獎得主柯恩兄弟擔任編劇,金獎團隊打造令人期待。

《間諜之橋》將於10月16日在北美上映,看律師唐納文置身於不凡處境展現的驚人故事。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