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加拿大獲獎者:和同事分享很幸運(組圖)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加拿大學者麥唐納(Arthur B. McDonald)星期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知獲獎的消息後,他在安省金世頓(Kingston)的家裏通過電話接受了記者採訪。

他說:「不用説,這是非常震撼的經歷,幸運的是我有很多的同事和我分享這個獎項。」

他還表示,這些同事們做出大量的工作,他從這些工作中受益,

加拿大、美國、英國、葡萄牙的科學家們有著非常友好的合作。」

麥唐納說,他將和這些同事們共同分享這一時刻。

對於他的研究成果,他說,當他們看到中微子從太陽到地球旅行的過程中,能夠從一種形態變化成另一種形態,讓他們感到「靈光一現」。

「中微子是基本粒子,我們無法再分解了。因此,在最基本的物理模型層面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不知道他們是否有質量的時候,你很難把它們納入一些理論,這些倫理可以幫助我們從最基本的層面了解物理世界,發現中微子的特性給我們提供很大的幫助」麥唐納說。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宣佈他和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同獲獎時說,「他們的發現改變了我們對最微觀物質運作的理解,對我們如何看待宇宙非常重要。」

麥唐納現年72嵗,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悉尼出生,60年代中期就讀於哈利法克斯達爾豪西大學,後來在美國加州技術研究所學習。2006年曾獲得加拿大官佐勳章(Officer of Order of Canada)。

這次和他一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本學者梶田隆章,是日本宇宙光線研究所主任,還是東京大學教授。

他們兩人將共同分享約$960,000獎金。

每位獲獎者還將獲得一份證書和一枚金牌,頒獎儀式在12月10日舉行。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