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五中全會人事佈局 習近平或看中六大員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臨近,習近平王岐山近3年來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為主的反腐打虎,造成的大量官位空缺如何填補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有港媒分析說,近期伴隨習近平赴美出訪的中共6大地方官員,或為五中全會的明星人選。但有評論指出,習近平要想穩定政局,還有一個當務之急需要處理。

日前有海外媒體披露,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或於10月15日至18日召開。除了中共第十三個五年計劃是會議的重點之外,人事調整將是本次會議的重中之重。

香港東網10月6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中共官場大批被查的老虎,如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朱明國、余遠輝、陳川平、楊衛澤、范長秘、王敏、潘逸陽、仇和等,將有待五中全會正式作出組織處理。

文章指出,在淘汰舊官員的同時,也必換新官員,比如解決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人選問題,以及選出中共央行下任行長,甚至中共政治局、書記處、軍委會都有可能換人。

習近平早前訪美時,有6名中共地方高官隨行,分別是中共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中共浙江省省長李強、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中共山東省省長郭樹清、中共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中共陝西省省長婁勤儉。

文章稱,以上6人都可能在五中全會更上一層樓;此外,中共軍事改革將全面啟動,為加強對軍改的領導,也有可能晉升一位軍委副主席。

初步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或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其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等4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萬慶良、楊衛澤、朱明國等10多名中央候補委員。

今年6月,中共政治局頒布實施「能上能下」的新規定,被認為是本次人事變動的又一利器,讓一切人事變動充滿了可能性。分析認為,有可能涉及中共政治局、書記處、軍委層面的人事調整,也就是中共中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

文章最後評論說,每次中共中央全會都是中共黨內各派勢力大博弈的平台,亦是見證各派系勢力消長的重要時刻,本次五中全會也不例外。外界傳聞已久的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澤民派系的大清洗,或許可在五中全會上看到一些端倪。

抓捕江澤民是習近平穩定政局的當務之急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中共當局已經公布的主要議題是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十三五規劃,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經濟方面的壓力不斷加剧。

過去3年來,中國經濟每況愈下,失業率不斷攀升,尤其是早前的股災更消滅了大批社會中堅力量,大部分中產階層深受其害。

香港東網的評論文章指出,儘管習近平反腐敗、懲貪官讓百姓大大出了口氣,但經濟上沒法讓百姓得到好處,令民間開始積聚怨氣,這是極其危險的信號。

正因如此,中共五中全會到底會釋放出哪些利好消息,給國人帶來實惠,為進一步發展經濟鼓足信心,極為關鍵。

但時政觀察人士分析,從3年來習近平陣營遇到的經濟發展挫折看,明顯有敵對派系攪局絆腳現象。從自貿區到京津冀一體化的推動,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以及海洋經濟構想,無不遇到各種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動盪因素的衝擊干擾,其中絕大部分是人為因素。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評論指出,習近平經過兩年多清理江派已穩固掌握大權,通過訪美暫時止住了下滑的中美關係。目前習近平抓捕江澤民已經是當務之急。

李天笑:「江澤民是抵抗習反腐敗,對習搞政變和暗殺,以及破壞改革的總後台,不抓江,主子不倒,其殘餘勢力就心存僥倖蠢蠢欲動,導致各種破壞和攪局不斷,而且讓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極大損失,而且困惑不解。抓江會使底下爪牙立即樹倒猢猻散,局勢會出現根本變化。」

李天笑指出,要打破政治僵局,穩定中國局面,最有效,而且社會成本最小的辦法,是公開抓捕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