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取得突破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由美國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星期日取得突破性進展,在亞特蘭大的談判中經過了徹夜磋商後,十幾個環太平洋國家在新藥品壟斷權年限問題上取得共識,已接近達成最終的協議。

日本貿易部長甘利明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經過徹夜談判我們已經在協議的遺留問題上取得主要進展,包括藥品、奶製品市場和汽車。」

新藥品壟斷權年限問題一方面事關對研發新藥的製藥公司保護、另一方面保護下的藥費高昂讓病人難以承受,因此美國作為壟斷權長期年限的支持者與澳大利亞等國,在這一問題上長期爭執不下。

基於鼓勵新藥研發,美國提供製藥公司新藥研發臨床數據12年的排他性使用權,如羅氏公司開放的癌症治療新藥癌思停(Avastin)等。

澳大利亞和其它五國則表示,長年的保護期會讓藥價過高、造成國家的醫保資金吃緊、而付不起藥費的病患可能得不到救命的藥物。

新達成的妥協是保持澳大利亞的五年新藥保護期,但對長期藥品壟斷權增加靈活條款,有可能將來會在貿易區內形成藥品的價格雙軌。

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中的兩大國,美國、日本共佔有40%的全球總產出,而它們的汽車產業都是各自的經濟重心。星期六當天,美國和日本在汽車和汽車零部件貿易上達成了原則性一致,談判還包括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預期協議將給予美國汽車廠商二十年或更長的關稅保護,抵消泰國和其它亞洲國家低價皮卡的競爭。

週日在亞特蘭大進行的談判是四天會期以外延長的一天,迄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談判已經經過了五年。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