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石川:郭伯權被免因何成「國家機密」

包括上海澎湃新聞報道的這篇,「官方披露免去郭伯權陝西民政廳長原因:另有任用」。對於郭伯權的報道,早已鋪天蓋地。郭伯權之所以被媒體抓住不放,自然你懂的,我懂的,大家都懂的。

如就在澎湃新聞發布上述消息之前,新京報還曾發出這樣的感言,「官員任免作為一項重要的公權力行使,攸關政府公信和民眾福祉。所以,基於民主政治的精神,用詳盡的信息說明每個官員的任免理由,這理當在制度上進行明確。」

該報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言,或也是因為那時還沒有見澎湃新聞後來所說的,10月1日出版的《陝西日報》在頭版低調披露了陝西省民政廳原廳長郭伯權被免職的原因。即「9月30日,陝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閉幕。會議以按表決器的方式表決通過了有關人事任免案,決定免去郭伯權的省民政廳廳長職務,『工作需要,另有任用』。」

現在,既然中共陝西省委的機關報《陝西日報》已經披露了,郭伯權被免的原因,是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我們就權當其並沒受到其胞兄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影響,正在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或像無界新聞9月23日透露的,其將調往陝西省文史研究館工作,級別仍為正廳級,但具體職務不詳。

然而,疑問也接踵而至,那就是今年5月中共陝西省委第二巡視組反饋的消息,陝西省民政廳存有「四大問題」,其中包括違規挪用資金近9000萬元,由誰來負責的問題。也就說,即使沒有之前出現令狐家族導致的陝西近鄰,僅有又著一字之差的山西省出現「塌方式腐敗」一幕,關於陝西省紀委公布的陝西省民政廳所存「四大問題」,同樣不容小覷。

也難怪外界質疑,如果不是新京報等媒體見到陝西人大決定免去郭伯權職務後,沒註明原因,而接連發問,陝西方面或許就真讓郭伯權被免事件「矇混過關」了。即使他們這樣做的結果,已經導致小道消息滿天飛,民間已將陝西免去郭伯權的職務當作了「國家機密」。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藏一半露一半,管頭不顧腚,只會增加社會的更多質疑,特別陝西省人大這一當地最大的立法機關,在回答民間質疑時,更應該表明此立場。

回顧周永康、徐財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貌似「鐵帽子王」的高層被查,再援引新華社發出的警告「朝里有人也不靈」,在筆者看來,既然是法治社會,又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依法治國,那麼,既然有「犯官」出現,就應該犯到哪條,就用哪條來治他。

對於郭伯權,這位以遭查處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弟弟,也理應如此,不要因為郭伯雄這隻「死老虎」,或還有一些餘威的緣故,甚至連其弟弟被免,也被視為所謂的「國家機密」,而搪塞觀眾。

眾所周知,今年54歲的郭伯權是原中央委員、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胞弟。今年2月,官方宣布,郭伯雄的兒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外界一直認為,像令狐家族一樣,郭氏家族也捲入中共中央掀起的反腐風暴的漩渦當中。

前面的引子還有,今年5月,中共陝西省委第二巡視組反饋了陝西省民政廳的「四大問題」,其中包括違規挪用資金近9000萬元。7月底,中共政治局宣布開除郭伯雄黨籍,並將其涉嫌違法行為交由軍事檢察機關處理。外界猜測,郭伯權受到牽連只是時間問題。

然而,透過澎湃新聞及陝西日報、無界新聞等媒體所透露的郭伯權去向,加上官方宣布免去郭伯權職務,並不是紀檢監察部門公布的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可見郭伯權臨時並沒有事。

但是新京報在其文章中所質疑的「郭伯權被免是否真如公眾所猜測的,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如果郭伯權應當為陝西民政廳一系列負面問題擔責,為何讓其全身而退?」等問題,同樣不容忽視。

何況一鍋糊塗,也不能沒個豆。既然陝西省委派出的巡視組,已發現民政廳確實存有四大問題,包括違規挪用資金近9000萬元等,也應該對社會有一個交待,不然,外界就該質疑陝西方面之所以將郭伯權被免看作「國家機密」,是否是有意在包庇紀委已經查出的民政廳所存問題,及郭伯權本人,和其他可能的涉案人員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