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江澤民閱兵站位內幕:劉雲山擅自突擊安排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北京9•3閱兵當天,胡錦濤和江澤民並肩站立在習近平的左手一側,引起外界普遍關注。日前有港媒爆料,指習近平原本安排江澤民排序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後面,但劉雲山在閱兵當日早晨突擊下令,強行將江澤民胡錦濤的站位安排到習近平的身邊。事後,劉雲山遭到常委會強烈質疑,指其獨斷專行破壞政治規矩。

劉雲山「突襲」安排江澤民排位

日前,香港《爭鳴》雜誌爆料披露稱,對北京9•3大閱兵的觀禮,習近平原本已有新安排,即江澤民胡錦濤兩位前任中共總書記排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後面,而前任政治局常委排在現任政治局委員後面。但未料劉雲山在這個問題上搞突然襲擊,臨時下令將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排位排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前面登樓。

報導說,9月3日早晨臨近9時,當時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正在忙於接待來賓,劉雲山趁機擅自下令稱:今天閱兵有重大歷史意義、重大政治影響,是特殊情況,按特殊處理。兩位前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的出場觀禮檢閱還是要按過去所行程序。劉雲山還特意叮囑下屬要按他的意思辦。

據稱,當江澤民胡錦濤排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前面登樓,並站立在習近平的左手一側時,習近平感到有突發性和不正常情況發生。報導猜測,這或許是習近平在登車檢閱三軍時顯出疲態跡象及疑似心不在焉狀態的深層原因。

劉雲山對習近平閱兵頻頻攪局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指,劉雲山曾經多次在閱兵籌備相關工作中有意無意製造難題,攪局習近平的部署。

據相關報導援引接近中南海的知情者透露,習近平本來指示向中共前任還活著的各位領導人徵詢是否參加閱兵觀禮,沒想到劉雲山竟以邀請函的方式,直接向被徵詢者發信。發了一半的時候,被習近平知道,趕忙叫停了。習認為這是形式主義,沒有必要。知情者說,「給江澤民的已經發出去了,給李鵬的因為在住院,還沒發就叫停了」。

對9.3閱兵的名稱,習近平本來提出冠之以「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既與國際同軌,也避開表面上針對日本的意思;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部門硬用「抗日」稱謂,而且把宣傳做足了,想改也無法改。最終版本成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又長又拗口不說,還成為日本等相關國家拒絕參加的借口。

政治局常委會促劉雲山提交「檢查報告」

《爭鳴》的報導指,劉雲山的諸多錯誤行為,在政治局常委會遭到聲討,9月15日,常委會通過決定:責成劉雲山就若干問題處理上不遵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獨斷專行造成政治上較大失誤、消極影響等作出「反思」並「提交檢查報告」。

此前,多家海外媒體曾經報導,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屢次惹怒習近平,被視為江澤民攪局急先鋒的文宣系面臨被清洗。

8月下旬起,中信證券窩案爆發,近一半中信高管被帶走調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中信總經理徐剛。中信證券內部人士透露,徐剛的上司正是中信副董事長劉樂飛,而劉樂飛是劉雲山的兒子。消息人士稱,此次當局直接將劉樂飛手下的董事總經理拘查,命令來自高層,實際就是藉此警告劉雲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