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良民:官員開會睡覺被就地免職立案審查純屬濫權扯蛋

大會上睡覺,澄邁縣社保局副局長被就地免職並立案審查;針對縣社保局副局長蔡汝柏在全縣奮戰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動員會上睡覺違反工作紀律問題,9月30日下午,縣紀委在澄邁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會議室召開會議,宣布對蔡汝柏進行立案審查,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王海堅親自到場以案釋紀。(南海網10月1日)

你開會睡著過嗎?相信很多人都有過經歷,尤其是面對台上領導照本宣科東拉西扯廢話連篇的時候,想不睡著都難。所以經常我們看到各種政府會議上呼呼大睡的情景,有人捧起文件作掩護,有人手托下巴在「思考」,有人則肆無忌憚地仰頭大睡,而台上的領導們卻正在天南海北的口沫橫飛。往往媒體經常會偏向於指責與會者的處事態度和開會會風,甚至就象此次澄邁縣開會有台上的領導一怒之下將開會睡覺的幹部撤職查辦的真實故事發生,人們往往印象中就是那些與會的聽眾缺乏責任心,混日子,不尊重講話的領導等等,當然不可否認那些開會昏睡的影像和形態之不雅,但也似乎真的讓人們感覺到了些什麼。只是很少會有領導反思為什麼台下的官員會呼呼大睡?

中國的官場會多是不爭的事實,以會議落實會議再以文件落實文件,官僚主義加形式主義作風經久不衰;領導開會並作「重要講話」,只要是領導講話、哪怕是扯蛋的會或者王婆娘裹腳布式的套話屁話,也一定要宣傳部門和媒體強調領導發表了「重要講話」,至於重不重要,或者到底講了些什麼,其實這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領導在主席台上彰顯一下官威,這本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但領導們總是樂此不疲,成天開會幾乎成了領導凸顯為人民服務的職業方式。

領導熱衷於開會和發文件來發號施令,文山會海這也就罷了,問題是領導開會更需要的是彰顯領導的威風,或者說他們真把自己的講話當成了「重要講話」,作為聽眾的下發官員當然必須聚精會神或者假裝聚精會神的傾聽,否則就會被認定為對領導「大不敬」;按照中國千百年來官場之官本位的思維邏輯,聽領導開會做報告時如果無精打采或者打瞌睡,台上的領導當然會感覺官威被冒犯,至少是藐視領導。這還了得,老子能提拔你、就能廢了你,什麼組織原則、什麼管理程序,都是擺設。於是我們就看到了海南澄邁縣社保局副局長因開會睡覺被就地免職並立案審查。

開會睡著了就當場宣布免職並立案審查,這到底又是按照哪項幹部人事制度、哪條組織原則或條例執行的呢?台上講話的領導如此牛叉,幾乎將官場當成了他自己的私宅,將幹部當成了自己的奴僕;要說開會睡覺有錯,最多也不過是冒犯了領導的官威,這讓人想起了新聞畫面中朝鮮的官員時時刻刻跟在領導後面拿個小本子做筆記,據說那位曾經權傾一時的人民武力部長就因為三胖子開大會時睡覺,結果事後遭到高射炮炮決。現在看來,權力意識膨脹的官員在中國同樣不少,尤其基層地方政府那些個土皇帝們,習慣於對下屬頤指氣使,無視組織原則亂耍威風,台上講話台下睡覺,本身就凸顯出領導講話毫無吸引力或者廢話連篇陳詞濫調,這樣的結局反而讓發表「重要講話」的領導成為公眾的笑柄。

實事求是的說,領導講話時,出現台下官員睡覺,不能排除是不是昨晚吃喝玩樂喝多了,睡晚了,又或者根本就不關心公務,開會就睡。領導或許會認為「奮戰90天」動員會這會議多重要呵,這麼重要的會議都昏睡,還能幹好其它工作嗎?但事實上我們也看到,更多的網友已經開始將矛頭對準了頻繁冗長、空洞無物的各種會議本身,開始質疑那些用會議落實會議的會議,天天開這種枯燥冗長的會議,聽客昏睡奇怪嗎?客觀的看,台上的領導首先應該檢討自己發言缺乏吸引力、而不是遷怒於睡覺者之冒犯。尤其當出現台下官員睡覺就當場宣布免職審查,從組織程序上講似乎更不嚴肅,真要免職,也得先宣布進行調查或審查,如果是昨晚吃喝玩樂與下屬通姦或整夜泡小三,那再免職不遲。但萬一這位蔡局長昨晚太敬業挑燈工作到深夜才造成次日開會睡覺呢?這樣的幹部豈不要表揚、要升職?何況開會睡覺最多只是違反會議紀律,無關黨紀國法吧。難怪有網友嘲諷:講話的才應該下課,把人家都講睡著了還還好意思講。

並非緊急事態的情況下被就地免職,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種濫權,何況只是開會睡覺屁大的事;看來想解決問題,只能從改變會風著手,少開會,開實會,精減高效,控制發言時間,少講大話套話和空話,也許昏睡的人會少一點的。至於那些因為開會睡覺被撤了職的人,似乎有一點冤;天天搞形式主義,誰要聽啊,兩句話的事,反覆說沒完沒了,台上的領導們更應該反思。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