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郭伯權「另有任用」會任命啥職務

9月30日,陝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閉幕。會議以按表決器的方式表決通過了有關人事任免案,決定免去郭伯權的省民政廳廳長職務(工作需要,另有任用),免去翟四虎的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職務(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任命趙政才為省民政廳廳長、馮力軍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翟四虎為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副主任。(10月1日《陝西日報》)

一個省人大通過的人事任免事項,一般不會引起輿論的關注,但陝西這次的人事任免卻引起了全國輿論的高度關注。這當然是因為郭伯權,因為他是「大軍虎」郭伯雄的四弟之故。但是郭伯權並沒有像某些媒體猜測的那樣跟隨其大哥一起倒掉,雖然被免去了民政廳長的職務,卻是「工作需要,另有任用」。

但是,細讀《陝西日報》的報道,不難發現,和郭伯權同時被免職的陝西省人社廳廳長翟四虎,免職時和郭伯權一樣「帶括弧」,都是「工作需要,另有任用」,翟卻即免即任,同一次會上被任命為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郭和翟的原任職務已經有了接班人,翟將履新人大,那麼郭伯權的「另有任用」會任命個啥職務呢?

據媒體報道,郭伯權的「另有任用」,去向可能是省政府參事室(省文史館),但媒體並沒有說明是任參事室主任或者文史館館長還是不用坐班的參事。

參事室(文史館)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目前只在國務院和省政府設置。省室(館)是正廳級別。但是文史館館員一般是文史界的名流擔任,比如全國知名的陝西作家賈平凹和陳忠實目前都是陝西文史館的館員。而省政府參事除了一些社會名流之外,也安排一些退居二線的廳局官員,比如陝西省政府原研究室主任田忠林、原陝西省衛生廳廳長劉少明、原陝西省城建廳廳長李子青、原陝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書記何振基等廳官,現在都是省政府的參事,他們都是1954年出生。很顯然,這些前廳官現參事和文史館館員們一樣,並不需要去坐班,只要參加一些參事室組織的調研活動即可。這和政協委員的角色是差不多的。

不過作為參事室(文史館)領導班子成員,那肯定要坐班的。目前,陝西室(館)班子成員共有4人,黨組書記、參事室主任是張祖培,1956年出生,黨組副書記、文史館長是秦向東,1958年出生,另外還有一位副主任和一位巡視員。郭伯權如果能取代現任主任或館長,那就算實職平調,如果不進入領導班子主持日常工作,只掛個參事頭銜,雖然也算「另有任用」了,但只能是一個虛職了。儘管參事都是由省政府正式任命的。

從目前的情況看,郭伯權還是有可能擔任實職的,這主要是從年齡的角度來觀察的。畢竟郭今年才54歲,比起現任省室(館)領導要年輕得多,但中央和陝西省委有沒有其他方面的考慮,就不得而知了。郭伯權的事沒完,媒體肯定還會持續關注。(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