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招待會 一線元老皆消失 或被江澤民拖累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十一66週年招待會上,中共退休國家級官員全數缺席,引起各界關注。中共為了對外宣稱「團結」局面,歷來重視十一招待會的氣氛,並與退休元老一起亮相,而今年卻一反常態。分析認為,一線退休元老的全缺現象可能別有原因。

中共國務院9月30日晚,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十一招待會,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但9.3大閱兵露面的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等均缺席。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已退副國級的委員級人物胡啟立、回良玉、王剛、劉淇等卻在招待會上亮相。

今年的中共十一66周年招待會,既不逢五也不逢十,與2014年65周年的招待會相比規格略遜。與去年李克強主持、習近平致辭的規格不同,今年的招待會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李克強致辭。

對於本次退休一線中共高官未露面的原因,有分析認為與招待會規格降級有關。但也有分析認為「規格降級」只是表象而已。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不願讓江澤民再露面沖淡其反腐打虎的勢氣以及對民眾的信心,可能是這次招待會降級處理,讓所有的國家級退休官員缺席的原因。

唐靖遠:「中共退休國家級常委無論年邁體衰的,還是相對年輕體健的,一概缺席了本次招待會,可能是受了江澤民的拖累。因為江澤民9.3閱兵現場和中共元老張震追悼會連續2次露面,使外界對習近平打虎反腐是否會徹底產生迷惑,此前辛辛苦苦攢下的反腐勢氣大損,這段時間一些外媒的輿論反映,習近平可能有體會,所以這次可能是刻意安排所有一線元老缺席,江澤民即使想出席,第三次露臉也沒辦法了。」

其實,按以往慣例,慶祝中共建政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活動,退休高官盡量參加湊「人氣」是「政治覺悟」,不是身體太差的,一般都會出現。2014年十一招待會缺席的中共元老,今年相繼離世,從側面說明了這一點。

習近平9.22訪美行程中多次看到海外法輪功學員對江澤民控訴的場面,法辦江澤民已經是舉世矚目的事件。下一步如何對待江澤民,目前成為觀察習近平執政走向的對敏感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