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向中共發賀電不足百字 或難掩憋屈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共建政66周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月30日向中共領導人發出賀電。不同以往的是,金正恩的這次賀電全文不足百字。有分析認為,這反映了金正恩內心的憋屈,也證實了朝、中關係正在日漸冷卻。

朝中社10月1日報導了金正恩向中共領導人發出賀電的內容。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發出這種「不冷不熱」的簡短電文,對於如今的中朝關係來說,這可能是個新的信號。

金正恩自2012年掌權以來,每逢中共建政日都會向中方發出賀電,但從去年起賀電中不再有強調朝、中「特殊關係」的內容,而且今年的賀電內容更是比去年縮短。

細心人士發現,在此之前,習近平9月8日向金正恩發出賀電,祝賀朝鮮建國67周年。朝方黨報《勞動新聞》將中方賀電登在二版,而俄羅斯和古巴等國領導人的賀電登在了頭版。這明顯意味著在給中方難堪。

外界對此紛紛猜測,朝、中關係之所以逐漸冷卻,不外乎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習近平上台以來,與韓國關係轉向溫和。並且在朝鮮半島事務中不再一味地偏袒朝鮮。甚至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幾年來,從來沒有獲得訪華的機會。這些因素導致了金正恩的不滿。

而對中共來說,之所以與朝鮮的關係漸行漸遠,也是其自身困境所致。金正恩靠「世襲」上台後製造愈演愈烈的緊張氣氛,令外界懷疑其挑釁國際社會的「底氣」仍然來自北京,這讓新上任的習近平政府愈顯被動。

中共為了避免國際社會的圍堵,顯然不想與朝鮮這個不斷製造事端的「共產兄弟」過於親近。但是為了防止朝鮮政權不至於過早跨台,中共對朝鮮的物資和能源的無償援助仍然在暗中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