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導下 傳汪洋管轄權擴大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接替張高麗副總理的傳聞在近期媒體熱議後,近日,在習近平訪美期間,中美開通了一條新的熱線。美聯社稱,這是一條經濟熱線,在中共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之間開通。外界分析認為,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重用的汪洋,證明其分管的管轄權將進一步擴大。

9月29日,有海外媒體披露了上述消息。若消息屬實,則意味著汪洋分管的範圍將擴大,加強了汪洋管轄的實際權力。

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分管範圍中,汪洋分管工業和對外經貿。据《南華早報》9月27日報導,中美兩國間將開啟一條新的溝通渠道,在金融政策上相互通氣。報導稱,在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之後表示,汪洋和雅各布·盧將舉行定期電話溝通,交換彼此在經濟問題上的觀點。

報導援引習近平的話說,這一機制的目標是增進中美政策協調,維護全球金融穩定。

美聯社則評論說,中國股市近幾個月經歷了暴跌後,人民幣又大幅貶值,美聯儲不久前也推遲了加息,並暗示其中有些原因是中國因素對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造成的不確定性。

據相關報導,汪洋是中共團派中深受胡錦濤溫家寶器重的官員,其曾任廣東省委書記,在胡錦濤執政時,汪洋也深受到了江澤民派勢力的摯肘與阻礙。

在中共十八大上,汪洋未能當選中共十八大常委,有傳言說是因為中共黨內利益衝突,汪洋被蓋上了「政治不可靠」的帽子。當時,作為江派人馬的張高麗,出人意料地被塞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汪洋出任副總理後,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其不但分管農業、水利、旅遊、商務、防汛抗旱、扶貧開發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也是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中方負責人。

6月20日《世界日報》曾報導稱,汪洋在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後,最近2年其外訪的次數明顯增多,在下屆中共人事動向中,其晉陞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接替張高麗擔任第一副總理的可能性極大。

據《爭鳴》雜誌9月號的報導,現任政治局常委、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後,提出辭去副總理一職。

外界分析認為,雖然汪洋在中共十八大時未進入中共常委,但有評論稱,他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現分管的管轄權將進一步擴大,有望接替張高麗職務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