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數據殃及數百萬中國人日子難過 亂局或一觸即發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9月財新中國PMI初值降至47,創下了6年半新低,也是連續七個月低於50榮枯線,這個糟糕的數據表明製造業陷入萎縮區間。甚至有看法認為瀕臨崩潰。與此同時,9月就業指數也在收縮。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通信主管克羅索爾說,中國各行各業各個地區的很多工人都將面臨解聘。陸媒指稱,民眾的日子很難過,有數百萬人被拋入失業大軍。失業導致工人罷工抗議,如何管控失業人群成為當局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

財新傳媒集團2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降至47,低於上月終值0.3個百分點,跌至2009年3月以來新低。這是該數據連續第三個月下跌。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狀況的一項重要指標。50被視為枯榮線。

路透社引述中國民生證券經濟師的分析稱,中國製造業處於內外需雙萎縮。新訂單與新出口訂單加劇萎縮,表明內外需求端疲弱。

民生證券的分析師判斷,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下滑到7%以下幾乎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9月就業指數也在收縮。方正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接受官方採訪時表示,這表明製造業不景氣已經開始殃及就業,料將引起決策者警惕。

大型製造企業接連倒閉 失業大軍猛增

中國經營報報導,今年1月10日,有消息稱,微軟計劃中國新年前關停諾基亞東莞工廠。同時,位於北京的微軟諾基亞工廠也將同步關停。據悉,此次諾基亞東莞和北京工廠裁員共計9000人。

去年12月,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宣布倒閉;聯建的兄弟公司,位於東莞的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相繼倒閉。據了解,聯建科技輝煌時有員工兩萬多人,至倒閉前還有3000多名員工。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兩家工廠倒閉時有員工7000人。

也在12月,位於蘇州胥口鎮的諾基亞手機零部件供應商閎暉科技宣布關門停產,並遣散了大部分員工。該公司最多時有一萬多員工。

報導稱,諾基亞關閉中國工廠,直接導致閎暉科技等眾多供貨商倒閉或停產,間接造成的失業人員和經濟損失更是無法估量。

製造業大量倒閉,還可能引發相關配套行業的更大規模的失業潮!報導以包裝印刷業為例,位於東莞的快聯達包裝,2007年員工達到7000人,2013年9月突然倒閉時僅餘1700名員工。皖北最大的包裝企業亨浩彩印倒閉導致500多人失業,福建千帆紙業倒閉造成1000多人失業,上海力天有400人。

據統計,印刷包裝、鞋服、傢具、燈飾LED、衛浴等實體企業倒閉潮2014年集中爆發,數百萬產業工人被拋入失業大軍。

報導表示,這對當前危機四伏的中國經濟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不僅會重創中國的經濟,還會對社會穩定構成很大的危脅。

罷工,抗議,社會危機

上星期,官方宣布,擁有24萬員工的黑龍江省龍煤礦業集團將分流近一半人。

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通信主管克羅索爾向《美國之音》說,「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特別是國企為盈利而掙扎,被解聘的人會更多。」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項目主管李湘洪(音譯)也注意到,中國南方很多出口行業、例如玩具製造和紡織業,有成千上萬的工人下崗。他說:「政府需要特別關注這個問題。」

分析人士說,最近幾個月鋼鐵工業和其他重工業企業解聘工人,有時引發數千名工人示威抗議。

但奇特的是,經濟下行,官方釋放的就業人口卻不降反升。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9月17日聲稱,1至7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41萬人,超過全年1000萬人目標的八成。分析人士認為,比數字更重要的,是如何管控失業人群。

《中國經營報》表示,每一家大型製造業的倒閉,通常會引發群體性事件。報導發出警示信號稱,中國製造業勢如累卵,如釀成製造業全線崩潰,屆時上億人口失去工作,數百萬家庭將陷入生存危機,引發的群體示威將導致社會大亂,社會動盪一觸即發。

這也無疑是當局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