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麥克阿瑟天才獎揭曉 華裔化學家獲獎

9月28日,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公布2015年度「天才獎」得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能源和化學系華裔教授楊培東(Peidong Yang,音譯)獲獎。此次獲獎者包括來自藝術和科學界的24位傑出人士,他們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和加納,獲獎者可得62.5萬美元獎金。

麥克阿瑟天才獎旨在表彰那些在各自領域表現出非凡創造力以及具有奉獻精神的傑出人士。據麥克阿瑟基金會網站信息,本年度24名獲獎者中,有22人來自美國,1人來自加拿大,1人來自加納,其研究領域涵蓋了環境工程、電腦科學、神經學、經濟學、物理、化學、音樂、藝術、歷史、舞台設計、繪畫、詩歌、新聞、社區領袖等。

楊培東在半導體納米線和納米線光子學領域的傑出貢獻

現年44歲的楊培東在半導體納米線和納米線光子學研究領域做出傑出貢獻。在接受《聖荷西水星報》採訪時楊培東表示:「這完全是一個巨大的驚喜,這是一項巨大的榮譽。」他說,對於自己是如何以及何時被提名的,他一無所知,但他計劃把這一榮譽用在未來研究和培養學生上。

楊培東1993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1997年在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1999年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完成博士后研究,加入伯克利分校,目前是該校能源和化學系教授。

他說:「我的導師鼓勵我不要進入過於熱門的領域,所以我開始問自己,下一步做甚麼?」隨後他便開始納米線研究,納米線是如此微小,特性和普通導線完全不同。

麥克阿瑟基金會說,楊培東的研究有實際應用,包括在納米線激光器和太陽能電池方面的突破。

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網站介紹,楊培東的目標是將納米線引入人工光合作用領域。今年4月間,他的研究小組已成功運用半導體納米線和鼠孢菌,再結合二氧化碳、水及太陽能製成了人工合成森林,用還原出的醋酸鹽合成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和藥品等。8月間,他們又應用相同的系統生成了作為天然氣主要成分的甲烷。

麦克阿瑟基金会表示,楊培東的研究對清潔、再生能源領域有突出貢獻。

20年前冒險決定 今獲成功

楊培東表示,自己的成功源自20年前涉入一個未經證實的新領域的冒險決定。「這是個風險很大的課題,」他說,「可能會失敗。現在回頭看,這可真是個大課題!」

他表示:「這個獎項是表彰我們過去16年來在半導體納米線研究方面的努力。同時,對我們將太陽能轉化到化學物質方面的研究項目,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楊培東在過去10年內對納米科學的開創性研究取得突破性成就,是國際頂尖納米材料學家,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他多次在世界級專業科學研究刊物上發表成果,包括《科學》、《自然》等。

2011 年,他入評湯森路透評選的「全球最有影響力100名化學家」,且居榜單前列的第10位,同時也在「頂尖100名材料科學家」榜單上居於首位。2014年,他獲得「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麥克阿瑟天才獎簡介

麥克阿瑟「天才獎」由麥克阿瑟基金會於1981年發起,被視為美國跨領域最高獎項之一。每年有代表性地獎勵20至40名美國人,獲獎者一般被看做本專業內領軍人物。其評獎制度很不尋常,由私人搜索、匿名提名審核,不需個人提交申請,也不需面談,只以成就、原創性與前瞻性等為準繩。所以獲獎者一般會意外得知自己獲獎。

24名獲獎者將在未來5年內各自獲得62.5萬美元獎金資助。該獎金沒有附加條件,獲獎者可自由支配。

今年麥克阿瑟天才獎獲獎者中還有一位來自紐約的亞裔舞台設計師連咪咪(音譯 Mimi Lien)。
2014年,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大學數學教授張益唐獲獎。2013年,華裔女心理學家安吉拉‧李‧達克沃思(Angela Lee Duckworth)因讓人瞭解自律和毅力對學業成績和獲得成功的重要性而獲獎。

──轉自《大紀元》

(责编:夏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