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奇觀 超級月亮與血月齊登場 4大洲可見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今年中秋節,全球數百萬人將有幸觀看到被稱爲血月的天文景象。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說,這一天也會出現超級大月亮,這樣的巧合十分罕見。錯過這一次將再等18年才會出現。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依天氣條件而定,9月28日當天若夠幸運,將能肉眼目睹比平常看來更大更亮、略帶紅銅色的滿月。

超級月亮月全食極為罕見,1900年以來僅出現過5次,分別是1910、1928、1946、1964及1982年。

什麼是超級月亮?據NASA表示,月亮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橢圓形,月亮遠離地球的距離是40萬5556公里,最靠近地球的距離是36萬3713公里。

滿月加上月亮來到近地點(Perigee),形成看起來比遠地點(Apogee)滿月大14%的超級月亮,亮度也提升30%。

當太陽、地球與月亮排成一直線,會出現月全食。此次的月全食預估會持續約1小時12分。

「血月亮」是地球位處太陽及月球中間,影子投映在月球表面,隨著環繞地球的大氣層折射太陽紅光至月球表面而形成。

而這次「超級月亮」加演「血月」的天奇觀,位處北美、南美、歐洲、非洲、西亞和東太平洋地區的天文迷均可目睹。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Center)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計劃科學家裴卓(Noah Petro)說:「月全食期間地球將發生的唯一一件事是,民眾將在隔天起床時出現脖子酸痛現象,因為他們舉頭望明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