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放言無忌」戳中共軟肋 或釋放5大信息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最近在一次國際會議上,罕見提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問題。對王岐山突然在公開場合「發言無忌」,拋出中共敏感話題,外界各有解讀。有學者在外媒上發表評論分析,王岐山大膽談及中共最為顧忌之軟肋,透露出了五大信息。其中,顯示王岐山對中共制度失去信心,對自己說過的一句話「還就不信這個邪」產生了懷疑。

北京人民大會堂9月9日舉行了「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王岐山在會上主動談到了中共最為尷尬的「執政合法性」問題,同時,他還承認中共執政「合法性」正面臨很大挑戰。

有輿論認為,可代表中共最高層意志的王岐山,在60位中國國內和國際學者面前,論述中共執政合法性,是「突破性」的政治動作。

美媒刊發大陸旅德國學者彭濤的評論文章認為,王岐山的「放言無忌」,實際上釋放了五大信息。

一是,顯示了王岐山與習近平關係緊密,所以無所顧忌。BBC曾引述英國劍橋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專家張煒博士的分析認為,從王岐山與習近平的緊密關係來看,「執政合法性」應該是二人私下討論的話題。張煒甚至猜測,他們會有「深入的討論」。

二是,面對反腐遇阻,高層權爭膠著,官員不作為等困境,王岐山不得不說。習近平上台後,發起的反腐打虎運動,拿下了一大批江系大老虎。但是,腐敗之根源江系總後台江澤民還沒倒台,垂死之下必然反撲,給習王製造亂局。

三是、王岐山是中共領導人中少數熟悉西方政治、文明和歷史的人。海外政論家陳破空表示,王岐山在中共黨內,相比較而言,是頭腦比較清醒的人,他在表達一些問題的時候,不得不使用一些西方語彙。

四是、王岐山開始對「還就不信這個邪」產生了懷疑,對中共制度自信的動搖。去年8月25日,王岐山出席中共政協常委會議,脫稿講話,他警告說,中共要防止自己垮台。不僅王岐山,近幾年來,胡錦濤、習近平多次提到「亡黨危機」。

《爭鳴》雜誌7月號報導,中共政治局在6月中旬舉行了政治局擴大生活會,會上討論了中共在政治經濟等多方面存在的重大危機,習近平更在講話中罕見呼籲要「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事實」。

胡錦濤在2012年,退位前也曾說「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建方面有「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

第五,彭濤猜測,這是王岐山在向外界交心,以求得國際社會的理解。

彭濤認為,中共官員理想缺失,物慾膨脹,缺乏管束,積惡成疾,王岐山習近平都在為中共的執政能力和有效性感到極度擔憂,兩人實際上是在同唱一台戲。

9月10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信公眾帳號「學習大國」發表文章稱,前中共領導人過去從未明確討論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的問題,為什麼中共當局現在提及?文章總結稱,「提出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陳破空說,「學習大國」是習近平手下的寫作班子,它解讀為「打天下不一定能坐天下」,確實是提出了危機意識,敲響了警鐘:幹得不好或者繼續腐敗下去,可能亡黨,這是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