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全食、超級月亮罕見相連 外國月亮比中國圓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三十年來首次今年中秋會出現月全食和大滿月,當天月球正好位於今年最靠近地球的位置錯過要再等7年。此外,中秋月將與超級月亮月全食相連,十分罕見。今年北美洲等地外國月亮比中國圓。

臺灣媒體報導,三十年來首次,今年中秋會出現月全食和大滿月,當天月球正好位於今年最靠近地球的位置,錯過要再等7年;由於週末水氣增加,部分地區雲層較多,預估北部的賞月指數是百分之40,中部賞月指數則有百分之70,至於月全食,台灣無緣看到。

中新社報導,據介紹,今年9月28日9時46分,地球與月球相距最近,只有356877公里,相距之近為全年之冠。9月28日10時47分,月全食進入食甚,即月亮中心與地球本影中心相距最近。南美洲、北美洲東部和非洲西部等地區可看到月全食的全過程,並可欣賞到21世紀以來視直徑最大的紅月亮,紅月亮視直徑可達33分,但在中國無法看到。9月28日10時51分,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條直線,月亮最圓(望)。

專家表示,今年中秋月主要特色包括:一是農曆八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圓。近幾年的中秋月,2011至2013年是農曆八月十五月最圓;2014年和2015年是農曆八月十六月最圓;2016年和2017年是農曆八月十七月最圓。二是中秋節期間,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歐洲等國家看到的月亮比中國的圓。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的中秋節,中國看到的月亮又比外國的圓。三是9月28日清晨月落前,中國各地不但可看到又大又圓的滿月,而且月落的方位恰好在正西方。

月上中天是最佳的賞月時間,此時月亮位於正南方向,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在廣州,9月26日迎月夜,最佳賞月時間(月上中天)是22時57分,月亮最大高度為61度;9月27日賞月夜,最佳賞月時間是23時54分,月亮最大高度為66度;9月28日追月夜,最佳賞月時間是次日凌晨0時50分,月亮最大高度為71度。今年中秋節期間(9月25日至29日),世界各地月上中天的時間,每天比上一天推遲大約56分鐘。

據悉,中秋之夜(9月27日)的廣州,17時44分起月亮從東方冉冉上升;23時54分,月亮升得最高,高度為66度,是賞月的最佳時刻;清晨6時8分,明月隱隱西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