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組建監視網絡 警方眼線遍佈民間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訊】「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臺勸導隊」被稱為北京四大神秘組織,受到外界矚目。他們號稱「治安志願者」,舉報監視神出鬼沒。今年以來,大陸各地也紛紛效仿北京,開始組建以所謂「社區治安志願者」為核心人員的「人防網」。請看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在社會治安防控中,正在建立起以所謂「社區治安志願者」為核心人員的「人防網」。

所謂「人防網」是指隱藏在民間群眾中的警方眼線和耳目,比如在北京神出鬼沒,備受矚目的四大神秘組織:「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和「豐臺勸導隊」。

由於多次向警方舉報,而最早成名的「朝陽群眾」,曾被網友和美國中情局、前蘇聯克格勃、以色列摩薩德,和英國軍情六處相比,稱為世界第五大「情報組織」。

北京市民吳女士:「這4個具體組織,大家比較詼諧,給他們起的別稱吧。這種事中國一直都存在,他們專門幹那些偷聽、監控,老是神秘兮的。」

今年,南京、內蒙古、廣東、遼寧等地都效仿北京出現了區域內的「人防網」。

一位民警告訴媒體,「志願者們就像『流動攝像頭』一樣,是我們的「眼睛」和「耳朵」。

北京市民吳女士:「在全國應該普遍才對,共產黨靠甚麼起家的呢?就是靠這個起家的。匯報甚麼的,它深知道這東西的厲害,文革不也是這樣的嗎?控制人的方式、用人盯人的方式、人看人的這種方式來鞏固這個政權。」

知名時事評論家風清楊在其博客文章《「朝陽群眾」為何讓人如此緊張?》中表示,這讓人不由得想起了文革期間「群眾舉報」的威力,在那個連跟親近的人都不能講真話的時代,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出賣都是很普遍的現象。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