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嘉誠撤資 看到中共最大的風險為何?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訊】三年前大舉拋售中國資產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被認為是精明的投資眼和風向標,其一舉一動備受矚目。近期,關於他從大陸撤資的消息,再次成為大陸媒體的熱門話題。大陸媒體評論員認為,中共現在面臨經濟急劇下行等四大風險,有可能是李嘉誠的撤資原因。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事情應該不是那麼簡單。

中共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正處敏感時刻作出此舉,是過橋抽板。之後,《證券時報》15號發表《讓李嘉誠大大方方走 天塌不下來》,稱李氏調整資產不會嚴重影響大陸經濟﹔《人民日報》隨後也刊發署名文章《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稱公開叫囂「別讓李嘉誠跑了」就會顯得不自信了。

對此,長和系發言人重申,集團沒有撤資,而資產買賣屬正常商業行為。李嘉誠也透過長實地產中期報告首次發聲,雖沒有直接回應文內的指控,但表示將繼續看好中國經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終身教授 謝田:「你不要看這個人嘴上說甚麼,要看他的錢放在哪裏,那李嘉誠從2013年開始就大規模的從中國的房地產撤出來,現在又大規模的從香港的投資中撤出來,把這些財富轉移到海外,轉移到英國去,實際上已經非常明確的告訴我們,他認為中國經濟面臨了巨大的麻煩。」

9月19號,鳳凰網刊登了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國際問題研究者邱震海對此問題的分析。邱震海認為中共現在面臨經濟急劇下行等四大風險有可能是李嘉誠撤資的原因。 今天的中國,存在四大風險:一、經濟急劇下行的風險﹔二、系統性金融危機的風險﹔三、社會穩定的風險﹔四、外部軍事衝突的風險。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他的觀點基本上我同意,但是我不同意他用風險兩個字,風險兩個字講得太輕了,應該講危機。在我看來,李嘉誠撤資的原因是他不看好中國現在危機的現狀,以及看不到中國未來的出路,這是兩個根本原因。」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分析指出,李嘉誠從80年代開始到中國投資,與中共歷任領導人有深厚關係。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大屠殺過後,李嘉誠不但沒有撤資,反而加碼,而現在他要走了,原因何在?就是他不看好中國政局。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認為,這四個風險對所有人來說,是早已存在的問題,海外的自由經濟學家很早就提出這些風險。謝田認為,李嘉誠看到的中國最大的風險,其實是政治風險。

謝田:「我們也知道,李嘉誠當時在江澤民執政的時候投資中國,給江氏政權輸血,並且江氏政權也給他優厚的回報,他實際上是非常清楚中國政治局勢的變化跟發展,現在他也知道江系面臨滅亡的狀態,換句話說,他的靠山現在已經在崩潰之中,所以對他來說,最直接的風險是中共的政治風險。」

伍凡:「而他一走,就引起全世界的轟動,全世界的華人以及過去到中國投資的日本、歐美等等(人士),都在觀察,李嘉誠走了,我們還在呆在那裏嗎?最近不是看到日本的Sony、日本的松下,都大批從中國撤資嗎?因為他們想,你李嘉誠這麼老道的中國通,在中國都行不通,那這些外國人行得通嗎?」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圍繞中國經濟放緩、股價下跌以及人民幣突然貶值的擔憂,李嘉誠轉移大陸資產的原因,是他認為在歐洲可以獲得比中國更高的利潤,換句話說,投資人想從中國獲取高報酬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