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捷克總統捧場北京 遭紅褲衩抗議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訊】作為唯一一位出席九三北京閱兵的歐盟國家元首,捷克總統澤曼在捷克國內卻引來諸多抗議。最近幾個月來,針對澤曼的抗議事件持續不斷。最新的一起,是捷克總統府上的官方旗幟,被一面巨大的紅色褲衩所替代。

這是在開玩笑嗎?巨大的紅色褲衩在捷克總統府上空飄揚?

是的,這是捷克著名藝術家團體茲託霍文(ZTOHOVEN),對捷克總統開的一個「大玩笑」。9月19號,3名活動人士冒充煙囪清掃工人,爬上總統府屋頂,把捷克官方旗幟換成超大的紅色褲衩。

《美國之音》報導,捷克活動人士說,紅色褲衩像徵著中國國旗,他們以此抗議捷克總統澤曼參加北京閱兵。因為澤曼對鎮壓過中國學生的中共軍隊表達敬意,而且地點是在天安門廣場,這一點讓人們很不滿。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捷克人民經歷了共產主義極權,和極權倒臺之後的民主制度,對共產黨邪惡的本質有非常清楚的認識。之所以抗議,就是因為現在的中國還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

時事評論員藍述:「捷克總統作為民選總統,他要跑到一個現在仍然是共產主義體制的國家去閱兵,他在理念上、在情感上,他都站在了捷克民眾的對立面上,那捷克民眾當然是不喜歡。」

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表示,這也正說明瞭共產黨曾經對捷克民眾所犯下的罪行。去年在紀念「天鵝絨革命」25週年集會時,捷克民眾也在布拉格的廣場上打出橫幅,抗議澤曼忽視人權問題。

著名政治學家、極權社會研究權威學者仲維光:「所有這一切,澤曼在北京的做法和對捷克歷史的做法,都引起了捷克民眾強烈的憤怒。這一切的憤怒,其實都是對於共產黨罪行的,歷史上和現在正在發生的共產黨罪行的憤怒和聲討。」

26年前捷克的「天鵝絨革命」,正是一場推翻共產黨政權的革命。那一年,遠在中國的北京發生了「六四」大屠殺。不僅如此,1968年蘇聯軍隊坦克在布拉格街頭同民眾對峙衝突的場面,也和「六四」時的天安門廣場非常相似。

獨特的歷史,讓捷克人民難忘民主和人權,同時也對今天中國民眾面臨的問題,感同身受。

他們不僅關注中國人權,也長期關注西藏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捷克許多城市和機構,每年3月都會升起雪山獅子旗,抗議北京西藏政策。捷克議會中更有非常大的黨團支持流亡藏人,這一特點在歐洲,特別是東歐國家中並不多見。

藍述:「他們比從來沒有在共產主義制度下生活過的其他西方國家民眾,更加理解中國民眾面對的這些挑戰、這些困難,對中共的體制認識的更清楚。」

不過,據活動人士尼科里斯基說,「在捷克的政治人物中,澤曼是第一個出面公開反對升雪山獅子旗。」澤曼認為,那樣做會影響捷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

在2013年總統大選中獲勝的澤曼,曾稱讚過中國式的穩定。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澤曼立場也偏向克里姆林宮。

仲維光:「這裡頭既有經濟利益,也有捷克總統自己的那些個思想和歷史根源,共產黨在捷克還有遺毒,還有遺留下來的影響,捷克總統自己,說句實話,和歷史上並沒有完全斬斷關係。」

不管澤曼總統立場如何,今天的捷克社會,拒絕共產統治。而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曾說過:「自由和民主包含參與,因而是所有人的責任。」這句話,對今天的中國社會,或許仍具啟發作用。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