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婦旅華離境遭逮 被控盜竊國家機密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名亞裔美國婦女陪同美國市長代表等人訪華結束,從珠海出境時遭到抓捕,遭到軟禁,並在幾天前被正式起訴犯下盜竊國家機密罪,並被嚴控。

《紐約時報》9月22日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頓市一名叫傑夫·吉利斯(Jeff Gillis)的男子,在習近平訪問美國前夕,與家庭律師唐西蒙(Simon Tang)一起,上週日(20日)首次報告,之後陸續向多家媒體公開了他妻子在中國的遭遇。週二(22日),中共發言人洪磊確認了一名這名女士在華被捕事件。

「在習近平訪問美國前夕,抓捕一名美國公民並指控她犯下政治罪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政治事件。」吉利斯接受《紐約時報》的電話採訪時說,「我真的不希望破壞什麼,不希望搞砸別人的聚會。我只想讓我的妻子回來。」

吉利斯介紹,他的妻子叫桑迪·藩-吉利斯(Sandy Phan-Gillis),是越南出生的美國人,擔任休斯頓深圳姊妹城市協會主席,專門提供中美間商業的諮詢業務,經常往返於中美之間。

今年3月,桑迪跟隨一個貿易代表團,再一次前往中國南方考察,該代表團成員包括休斯頓市長代表埃德·岡薩雷斯、休斯敦市政府官員佩魯基尼、一名美國商人和一名中國商人。

19日,在該代表團在結束大約一週的行程後,於廣東珠海出境,前往澳門,這時桑迪被攔下。吉利斯說,他當時接到桑迪的電話,表示要多停留一段時間;埃德·岡薩雷斯則說他當時收到桑迪的簡訊,表示自己不能同行,讓團隊成員先離開。

之後,吉利斯多方努力試圖救回妻子,陸續從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等處得知被軟禁在南寧的妻子的情況,直到幾天前,妻子在多方斡旋下,仍然沒有被釋放,反而被正式起訴,犯下「盜竊國家機密罪」。

對於美國方面的敦促與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只說,桑迪很配合,但拒絕透露細節。

吉利斯強調,妻子桑迪只是一名商人,沒有涉足任何政治上的事情。他希望借習近平到訪美國之際,能夠呼籲到妻子的自由。

今年早些時候,中共當局釋放了一名中國出生的美籍地質學家薛峰(Xue Feng,音譯)。現年52歲的薛峰2007年11月在北京被捕,他被指控向美國雇主提供中國石油行業商業數據庫的資料,儘管這份資料在中國大陸當時是流通的商品,在薛峰被捕後才列入國家機密。2010年7月,薛峰因此被判刑8年,今年刑滿獲釋後被驅逐出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