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批形式化 圈掉工作報告中「三個代表」字句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郭伯雄被公開通報開除黨籍後,「去江化」已有愈演愈烈之勢。不但江澤民許多題詞被拿下或清除,被視為江澤民「標籤」的「三個代表」提法,也不斷遭到黨內高層公開質疑及排斥。中辦主任栗戰書近日也被報導,在數省工作報告中批語羅列包括「三個代表」在內的前言是「形式化」,並直接將相關字句全部圈掉。

香港《動向》雜誌近期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在對吉林省委、山西省委和江蘇省委等有關工作報告中習慣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及科學發展觀並列一起作為開場白(前言)的做法提出批評,並作批語稱:「形式化要改一改,什麼報告都要千篇一律加上主義、思想,本身就不是求真務實。」

報導還說,栗戰書在報告中直接圈掉了「毛澤東思想」和「三個代表」等詞句。

耐人尋味的是,除了中辦,中央書記處在對待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態度上,也不約而同採取了類似的做法。

據報導披露,中共中央黨校南門前的題詞被移走後,地方省市及中央部委紛紛致函詢問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是否有新的「精神和有關政策」?地方(部委)下步怎麼辦?書記處隨即給出回復,其中包括:1、移走江澤民的題詞是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作出的決定;2、有關第三代領導核心,建議改為領導集體,有關「三個代表思想」是中共黨的集體的實踐和理論結果,不是個人思想,不宜突出個人。

據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的文章引述一位「態度平和的北京觀察家」分析稱,現在習近平依仗的軍方在「全面協調國家安全政策的大旗下」,將有所謂「重塑整體形象」的大動作,其中就包括「大規模剷除江澤民時代的題材」。

外界觀察據此分析稱,「去江化」事實上已經成為當前中共高層的最新政治動向,一波接一波的「去江化」舉動在未來恐將成為又一種「新常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