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擬簽網絡軍控協議 遏阻中共網攻?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網絡安全」正演變成中美關係重大議題之一,前段時間美國總統歐巴馬釋放要制裁中共黑客信號外,日前,再次傳來中美正緊急磋商史上首個「網絡軍控協議」的消息。對此,專家們是如何看的呢?一起來了解。

《紐約時報》9月20號報導,有參與談判的官員透露,美中幾週前就秘密展開討論首個「網絡空間軍控協議」,希望能在習近平本週四抵華盛頓時達成協議。

根據協議,中美雙方共同承諾,在和平時期,不首先使用網絡武器破壞另一方的關鍵基礎設施。

報導稱,最初版本的協議並沒有涵蓋中共對美國的大部分網絡攻擊,包括大規模竊取知識產權和美國聯邦政府僱員資料。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我相信雙方在談,但是還沒有談攏。如果中共還在繼續的長期的大量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無論歐巴馬也好,或者下一屆新的總統,一定會對中共進行還擊的。因為中共這次願意來談判,它也知道,它的網軍力量不如美國,所以它不得不派孟建柱來談判。」

據美國防務專家喬爾.哈丁2010年評估,美軍網絡戰部隊總數超過10萬人。而且據報,美國正在組建40支進攻型的網絡安全部隊,預計今年秋季前建成。

一名參與討論的美方高官稱,習奧初次聲明中,可能不會「具體、詳細地提及」禁止對關鍵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的內容,而是採用聯合國提出的通用「行為準則」。

這一準則是:任何國家都不能允許刻意破壞重要基礎設施的行為,或損害重要基礎設施使用、運作和向公眾提供服務。

但據知情官員透露,達成協議也不太可能直接停止中國對美國的網絡攻擊。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如果歐巴馬希望徹底杜絕中共的網絡攻擊,他可以採用其他的綑綁方式,比如經濟制裁、對中國的軍事和高科技的輸出這樣的方式來制裁中共。如果只是簡單的將這些東西用一張紙漂亮的裝裱在習近平和歐巴馬的辦公室裡邊,我不相信這個協議會有多大的作用。」

伍凡:「我不認為中共是一個遵守承諾的人,它只要有機會就會偷,但是一旦偷雞不著蝕把米的時候,它就要小心了。」

報導說,這是中美首次試圖預防網絡武器的使用,所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並引述前五角大樓官員辛格的話表示,「這是網絡攻擊首次被當作像核武器、化學武器及生物武器一樣需要進行管制的軍事能力。」

張健:「網絡攻擊的確可以造成比核武或者化學武器、生化武器更嚴重的破壞,因為它可以在一瞬間癱瘓整個國家,這種打擊力度比核武更加隱秘,成本更加低廉,這也是中共為甚麼大力發展網絡黑客攻擊部隊最主要的原因。」

實際上,這並非美國首次對中共的黑客攻擊做出努力,但以往基本上都以失敗告終。中共除了否認黑客攻擊,還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

伍凡:「(中共)到現在來談判,它就默認了它過去所做的事情,盜竊也好,情報也好,這都已經默認了。」

對於這次首次將網絡定義為武器的網絡軍控協議,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其意義可以和上世紀60年代的核武器協議,相提並論。而且中共受到歐巴馬制裁警告被迫來談判,一旦接受協議,就不得不對今後的網絡攻擊有所顧忌。

《路透社》19號的消息說,三名美國網絡安全企業高管表示,中國黑客對美國策動的攻擊近期明顯下降。這與中美正在談判網絡安全問題,或許不無關係。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