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戰分子放火燒琴 戰地音樂家避走歐洲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訊】敘利亞馳名音樂家阿瑪德告訴法新社:「他們4月時燒了我的鋼琴,在我生日當天,那是我最珍惜的財產。」歷經3年無情戰火、顛沛流離都沒有奪走阿瑪德的性命,但武裝份子在他眼前燒毀他心愛鋼琴的那天,他的心裡彷彿有什麼東西死去一般。

阿瑪德(Aeham al-Ahmad)說:「這架鋼琴不只是樂器,這就像是1名好友死去般。」對27歲的他而言,「這是非常痛苦的時刻」。那時起,阿瑪德便決定加入其他難民的行列,前往歐洲避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阿瑪德的音樂曾為雅穆克(Yarmouk)難民營裡陷入困境的人們帶來慰藉,讓他們尤其是孩子,暫時忘記周邊正上演著殘酷的戰爭。

不過,當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4月對這座難民營發動攻擊時,當下,阿瑪德試圖將鋼琴載運到妻子和兩個兒子居住的雅爾達(Yalda),卻在檢查哨遭聖戰士攔下。

1名槍手問道,「你不曉得伊斯蘭律法禁止音樂嗎?」接著放火燒了他心愛的鋼琴。那時阿瑪德說,「那就是我決定離開的時候」。

阿瑪德從9月10日開始在臉書(Facebook)記錄投奔歐洲的旅程。

他逃亡過程飽歷艱險,在人蛇集團安排下,自大馬士革出發後,經由土耳其至希臘,再前進馬其頓,然後進入塞爾維亞。

在受訪時,談及在難民營的情況,阿瑪德不禁悲從中來的說:「我覺得最無助的一天,是當我身上有錢,卻無法買牛奶給1歲兒子基南(Kinan)喝,或是無法滿足向我要餅乾吃的大兒子。」

阿瑪德說:「有一次,我們整整24小時沒有進食,孩子們餓到哭泣。簡直糟透了。」

如今,阿瑪德希望能到達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然後前往德國,再救出在敘利亞的家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