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驚傳朝鮮抓百餘華僑 部分已遭槍決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訊】中共當局和朝鮮一直都慣於向外標榜雙方的親密「兄弟」關係。但隨著雙方政局的變化,中朝關係日漸降溫。而中國和韓國的關係則日趨親近。最近有消息傳出,朝鮮為報復中韓交好而對華僑進行白色恐怖式的整肅,很多華僑被抓捕重判,有的甚至被槍決。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據香港《亞洲週刊》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以來,特別是入夏以後,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突然逮捕至少上百名華僑,給他們安上各種罪名。比如:為中國提供情報﹔傳播韓國視頻﹔將朝鮮內部狀況視頻帶去中國和韓國﹔同情和支持「脫北者」等。

報導說,朝鮮當局不分青紅皂白,對這些華僑施以重刑。很多人被判處8年以上徒刑,部分人被判無期徒刑,甚至槍決。報導認為,這是朝鮮在報復中韓最近的親密關係。

2012年底,習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權力,隨後便開始調整此前被江派長期操控的外交策略。中朝關係從以前的所謂「共產主義兄弟」逐漸降溫,中共和朝鮮半島另一端的韓國關係則越發親近。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他是要做全球的強國,崛起的大國。現在就看得出來,他也是要遊走南北韓(之間),然後要推動『一帶一路』向東亞、中東、各個國家,整個都要連起來。」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認為,與以前相比,中共當局現在的對外政策更加精緻化。它的目標也不再是區域霸權,而是全球化、全方位的,有與美國爭鋒的意味。

林若雩:「過去它可能跟緬甸軍人政權比較接近,跟朝鮮金正恩的專制體系比較接近。但是現在習近平把翁山蘇姬請到北京去了,然後也把朴槿惠請到北京去了。」

9月3號,北京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韓國總統朴槿惠受到高規格待遇。朝鮮則只是派來了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作代表,也未受到高規格禮遇。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這當然有助於韓國改善跟中國的關係。習近平在鞏固政治地位的時候,需要外界給他面子,朴槿惠給了他面子,而金正恩沒給他面子。」

9月22號,習近平將展開訪美行程,這被視為習近平至今最重要的外事活動,期間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

對此,金正恩似乎不甘寂寞。朝鮮當局先是宣稱將繼續名為發射衛星的導彈計劃,又公告說已經重啟寧邊核設施。這讓朝鮮半島局勢驟然升溫,也將此前中共主導的六方會談協議完全推翻。

夏明:「朝鮮的這些做法和這些威脅,對習近平來說,當然是一個非常大的尷尬。」

此前,海外媒體曾普遍談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江派勢力一直控制著朝鮮,並經常利用朝鮮攪局,阻止習近平陣營對江派的圍剿。

江派主要人物,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現任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人都被曝與朝鮮金氏政權關係密切,是其後臺。

2011年底金正日死亡,金正恩世襲朝鮮最高權力。隨後他便開始進行大清洗、處決了其姑父、曾與胡錦濤單獨會面的張成澤,並高調推進核武器和導彈計劃,挑釁稱要與韓國、美國開戰等。這讓習近平當局頗為不滿,中朝關係陷入低谷。

去年7月,習近平將韓國作為自己上臺後的首次外訪國家,與朴槿惠會談。而金正恩到今天也還沒有獲得面見習近平的機會。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