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馬雲等商界大佬將隨習近平對話美國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習近平此次美國之行是否闡明中國經濟的長期政策,特別是中美三十位商界大佬將在西雅圖的對話,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美三十位商界大佬將對陣西雅圖

當地時間9月16日,美國保爾森基金會宣布,中美企業家將於9月23日在西雅圖進行一場「重量級的對話」。與會者包括15位美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和15位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屆時,訪美的習近平也將會出席這次對話會。

中方的商界大佬大多數是所在集團的CEO或者董事長。他們是,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中遠集團的馬澤華、中國建築的官慶、中國銀行的田國立、工商銀行的姜建清;萬向集團的魯冠球、聯想集團楊元慶、新奧能源的王玉鎖、雙彙集團的萬隆、伊利集團的潘剛、海爾集團的梁海山;以及,玉皇化工的王金書和天津鋼管集團的李強。

而參加這場對話會的美方15名首席執行官,他們是通用汽車的瑪麗•博拉(Mary Barra),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思科的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蘋果的蒂姆•庫克(Tim Cook),霍尼韋爾的高德威(Dave Cote),迪斯尼的鮑勃•伊格爾(Bob Iger),杜邦的柯愛倫(Ellen Kullman),陶氏化學的利偉誠(Andrew Liveris),微軟的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百事的盧英德(Indra Nooyi),波音的丹尼斯•穆倫伯格(Dennis Muilenberg),凱悅酒店的湯姆•普利茲克(Tom Pritzker),IBM的吉尼•羅睿蘭(Ginni Rometty),星巴克的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皆是美國各界的大佬級人物。

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Henry M. Paulson, Jr。)將主持與商界領袖的討論環節。保爾森是一位「中國通」,之前多次訪華,曾任美國財政部長、大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的主席和首席執行官。

據介紹,此次會議由保爾森基金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主辦,中美兩國商界領袖將討論兩國面臨的問題、挑戰和機遇,並探討如何加強中美經貿關係。

西雅圖是習近平此次訪美的首站,他將於9月22日至24日在此停留,期間還會訪問微軟公司總部以及波音位於埃弗雷特的大規模工廠,這裡是波音-787夢想客機的組裝地。

美國擔憂中國經濟前景 要求習近平訪美解釋經濟計劃

北京時間9月18日凌晨兩點,美聯儲9月是否加息謎題終於揭曉:暫不加息,維持關鍵利率在0-0.25%不變。

對於此次不加息,除了美國自身核心經濟數據矛盾,通脹率維持低位外,美聯儲著重強調其他國家對其貨幣政策的影響。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發佈會上稱,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在預期之中,但他們擔憂出現分析師預期之外的「突然放緩」風險。她說,8月份所見的金融市場的走勢,部份反映了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的擔憂,也許是對政策制定者們能否解決這些問題的擔憂。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訪美期間,一些美國重量級觀察人士將敦促習近平解釋中國的長遠經濟計劃,以免給緊張的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特別是今年夏季中國股市波動,貨幣貶值,並導致全球股市大幅度下跌,進一步加深了美國官方、學者和民間的不安。

美國智庫新美洲安全中心主席坎貝爾日前在討論習奧峰會時指出,中國經濟現狀表明,北京的經濟政策在全球經濟中行不通。

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指出,中國利用大型基礎建設項目和國營企業帶動經濟的做法沒有起到預期目的。他說,習近平訪美正值中國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他下個階段的決定將對中國的走向和美中關係產生巨大影響。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主席尼拉•坦登表示,在缺乏經濟透明度的情況下,如果外界預感中國經濟增長率可能下滑到3%,那麼美國公眾對中國的不信任和恐慌將進一步加重。

她說:「中國的經濟行為、軍事行為和網路行為相互交織,增加了美國公眾的不安。如果美國公眾對自己的經濟處境不那麼擔憂,那麼他們對國際挑戰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坦登說,習近平應該向奧巴馬闡明中國經濟的長期政策,這點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