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跑了 消息人士借習仲勛暗示習近平態度?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別讓李嘉誠跑路」的呼聲引發的輿論熱潮繼續發酵。日前,有常在海外替北京當局放風的知名「消息人士」,發文討論李嘉誠從大陸撤資引發的這場輿論風波,指出反思李嘉誠為何要跑才是根本,並提出應該借鑒當年主政廣東的習仲勛面對廣東「逃港潮」時所採取的策略,被認為是暗示了習近平對這場輿論風波的態度。

9月12日,「瞭望智庫」發表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曾得到中共官方「大力扶持」的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其在國內的資產,「造成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是「不仗義」的行為。文章直指,香港的地產富豪們已經漸漸失去他們的利用價值,但李嘉誠等依仗中共的「權力資源」而獲得財富的富豪,「不宜想走就走」。

日前,海外知名博主「牛淚」發表題為《重要的是反思為什麼李嘉誠跑了》的評論文章。文章表示,在市場經濟下,可以譴責李嘉誠在經濟下行的背景下跳車不夠仗義,也可以抱怨李嘉誠「吃完了政經大餐也不叩謝隆恩就擦嘴離去」,但是,沒有權力大聲吆喝「別讓李嘉誠跑了」。

文章認為,現在中國整體經濟持續下行,調整、蕭條期可能持續5到10年,再加上意識形態在向傳統回歸,香港社會深度撕裂導致競爭力下降,在這樣的背景下,李嘉誠作為嗅覺靈敏的企業家,處理掉大陸和香港資產,轉戰歐洲市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值得「大驚小怪」。遇到危機,不是先反思危機產生的原因,反思自己有什麼不足,不是先想著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是「一耙子打到跑路者身上」,這樣的思維「不應該是中國智庫專家們的思維」。

「牛淚」提示,當年廣東發生「逃港潮」,主政廣東的習仲勛並沒有採取屬下武力鎮壓攔阻的建議,也沒有叫喊「別讓逃港者跑了」,而是推進「改革開放」來發展經濟,讓深圳經濟出現飛速發展的「奇蹟」,使得今天的大批香港人反而逆向搬遷到深圳居住,這樣的思維在當今「仍然具有借鑒意義」。

「牛淚」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李嘉誠出走是因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和經濟前景不夠看好,對政治和意識形態的走勢不能認同,或是因為對香港社會的撕裂和深層矛盾已經失去信心,那麼,李嘉誠的出走,就值得決策層「警惕」和「反思」。

由於「牛淚」近年來常常以「消息人士」的身份在海外中文網路社交平台發文放風,多系挺習立場,頗有知名度,因此,他的上述論調被認為是再次為北京當局放風站台的一個信號,或暗示了習近平陣營對眼下這場輿論風波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