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強建是地方官員搶奪的最後一杯殘羹

山東臨沂平邑縣地方鎮後東固村再發強拆強建暴力事件,村民被燒死被抓。奇怪的是縣政府宣稱這是謠言,要追查造謠者。

澎湃新聞報道,平邑縣地方鎮後東固村村民張繼友稱,9月14日該村因強拆引發衝突,其堂弟張繼民被活活燒死,張繼民妻子潘進慧(音)也被有關人員打傷。

平邑縣新聞中心則在事發當晚發文稱系「民宅發生火情」,並稱事後有人散布謠言。

這類案件已經發生很多,天天都在發生。問題是十八大之後,中央推動反腐敗,推動政府轉變職能,推動以法治國,推動為人民服務為農民服務,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為什麼還會屢屢發生地方政府的強拆強建和暴力行為?

為什麼縣委縣政府對此類暴力事件包庇縱容?

因為道理很簡單,如果不強拆強建,不搞城鎮化建設,不搞土地流轉,縣鎮政府的財政已經枯竭,這些官員就活不下去,沒錢發工資。

這些年,市縣政府多靠房地產維持財政,內地的縣財政六七成都來自賣地和房地產,即房地產財政。近年二三縣城市的房地產已經崩塌,蓋了那麼多樓,沒有人買。政府就把手伸向農村,這就是他們積極要求搞城鎮化的目的所在。他們把農民的土地拿來流轉賣錢,再強拆農民房子,逼農民花錢買樓。這已經是地方政府搶掠的最後一筆財富。因此他們什麼都已經無所顧及,就是要搶走農民的最後一筆財富,最後的一杯殘羹。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