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李嘉誠跑了」道出中國經濟一個大秘密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發表長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譴責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斷拋售其在大陸的資產,並直指李嘉誠在大陸賺錢靠是權力資源。此文在海內外引發熱議,有學者指出,這等於是一語道出中國經濟中官商勾結的實情。

近日,香港巨富李嘉誠擬將長實地產在上海的地盤,以200億元出賣。9月12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發表長文「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指稱,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面臨困境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資產,使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

文章說:「鑒於李嘉誠最近二十年在中國獲取財富的性質,似乎不僅僅是商業那麼簡單。眾所周知,在中國,地產行業與權力走的很近,沒有權力資源,是無法做地產生意的。由此,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網絡上很多人認為,走與留,那是人家自己的自由,中共無權干涉。目前,雖然「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已被「瞭望智庫」網站刪除,在海內外引發不少批評和爭議。

9月17日,美國之音發表的「中國為什麼不想讓李嘉誠們跑了?」一文說,有評論認為,真正令中共執政者感到不滿的不僅僅是李嘉誠撤資,更重要的是其撤資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加劇中共執政合法性流失的危機

文章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鬥的觀點認為,「瞭望智庫」這篇文章對李嘉誠的商業行為過度解讀,不應當以政治眼光看待商人的商業行為。胡星鬥說:「李嘉誠從中國大陸撤資,這是一種商業行為,不應該把它無限上綱,不能夠採取文化大革命的那種做法,給人扣大帽子,動不動就賣國,動不動就要追究責任。」

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文章中暗示,李嘉誠今天的亞洲首富以及其在香港的教主級地位離不開中共當局的扶持,現在大舉撤資就是忘恩負義。

對於文章寫到:「低買高賣,確實是市場經濟,但是,地產、港口等產業,恰恰是中國最不市場化的產業,沒有權力的扶助,哪裡來的機會?合作是借權力,賣出時說市場,似乎雙重標準,讓人難以淡定。」夏明認為,這等於是一語道出中國經濟的一個實情。

夏明指出,這個實情就在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就是用權力來作為指揮棒,它讓某些人富,某些人就一定會富。而之所以它讓這些人富,就是因為這些人在政治上為中共當局在各種場合站台。

實際上,李嘉誠從2011年就開始不動聲色地撤離在中國的資產組合,並將其轉入歐洲。2012年以來,就停止在大陸進行大規模的土地收購,並不斷出售其掌控的住宅和商場開發項目。

目前,中國股市震蕩,經濟增速減緩,並進而衝擊全球市場。有關中國經濟的走向已成為當前一個全球性的談資。外界認為,李嘉誠的撤資也正說明中國經濟正面臨嚴重的危機。

《華爾街日報》9月15日刊發文章,稱要警惕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地產泡沫正瀕臨全面破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