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唐代古墓出土文物 水晶項鏈「驚艷」亮相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電】近日,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在一座未遭盜擾的唐墓中,發掘了許多唐代文物珍品,其中一條水晶項鏈的精美華麗程度不亞於現代水平。專家推測,墓主的祖先很可能出自中亞「米國」。

據大陸媒體報導,據專家介紹,唐墓位於西安市南郊,隨葬器物保存完好,有陶器、銅器及其它雜器共34件組,另有銅錢9枚,墓誌1合。

根據墓誌記載,墓主為唐輔君夫人米氏,雲安郡人,祖先很可能來自中亞「米國」。

考古人員透露,經過整理,考古專家發現有92顆水晶珠、3顆藍色料珠、4枚金扣、2顆紫水晶吊墜和2顆綠松石吊墜。經過修復後,這串水晶項鏈晶瑩剔透,熠熠生輝。

此外,在清理過程中發現了一些銀箔的團花、牡丹花枝、鸞鳥銜綬、瑞獸銜花枝等,出土的銀盒、鸞鳥銜綬鏡鏨刻手法細膩,紋飾寓意美好,不論大小還是品質,均堪稱珍品

專家表示,米氏墓葬諸多出土器物,代表了盛唐時期手工業製作的高超技藝,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是唐代考古研究的寶貴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