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習近平想法官員:習曾對國企灰心失望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近日,當局公佈了國企改革方案。這份姍姍來遲的方案似乎並沒有得到市場的認可,股市連跌2天。中國國企一向被認為腐敗橫行,弊病叢生,積重難返。有外媒透露,習近平在從政中,對國企曾經灰心失望。

9月13日,中共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似乎沒有起到振奮市場的作用。週一、週二中國股市持續下跌。在上個月,關國企改革的消息報道卻令國企股價當日大幅上漲。

對剛公佈的《指導意見》,一名中共政府顧問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習近平從沒想要弱化國有企業在經濟中的地位,《指導意見》也反映了習近平的觀點。

熟悉習近平想法的知情官員稱,習近平對國企地位的看法一定程度上受當年從政經歷的影響。

2002-2007年,習近平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浙江有30萬家民營企業,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使浙江成為中國最富有的地區之一。習近平曾在講話中稱讚「這是浙江的寶貴財富」。知情官員稱,這些給習近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與此同時,習近平對國企的灰心失望也與日俱增。

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目睹了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國企成功轉型,習近平又得出了新的看法。即國企應該繼續成為中國經濟的中堅力量。

上述官員稱,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上汽集團2012年整體上市,成為了上海市政府持有的利潤最豐厚的公司之一。

不過,外界輿論對這個國企頂層設計方案並不滿意。最為關鍵的一點,《指導意見》基本上沒有談及的一個問題是,國有企業是否將被允許倒閉。

英國《金融時報》Lex專欄提出,真正的改革會是什麼樣的?允許國企破產(或至少是關閉績效不佳的業務部門)將是一個開始。另外,改變國有銀行的放貸政策、對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一視同仁,也將是真正的改革。Lex認為,如果沒有這樣的實質性步驟,有關改革的言論就將僅僅是言論而已。

Lex也提到了中國國企改革的艱難,「既得利益者難以請走,讓大型僱主倒閉(甚至只是實現大幅成本節省)的政治難度很大。」

國企改革也勢在必行。麥格理(Macquarie)指出,剔除銀行後,國有企業在過去5年里幾乎毫無盈利增長。同期民營部門的利潤增長達到兩位數。

九鼎公共事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翁一也看到了新一輪國企改革,將為打破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格局付諸了努力。他表示,不可否認,今日的中國國企已成權貴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團。部分國企掌門人及壟斷高管,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領域形同獨立王國,於政商兩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成條塊分割之勢。

而《華爾街日報》從消息人士那裡得知消息說,參與起草改革綱要的政府機構之間的分歧導致方案一再延遲和修改。習近平還否決了一份方案。最後多方利益團體達成了妥協,也算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