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穹頂之下打孔? 上海要保「迪士尼藍」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在「APEC藍」,「閱兵藍」閃現之後,上海為了明年上半年開幕的迪士尼主題公園,準備效仿北京,靠關閉工廠營造「迪士尼藍」。中國人的藍天,如今都得靠所謂的「境外勢力」才能享受到了嗎?當「某某藍」成為當局的治污模式,民間又是甚麼反應呢?

這是雲霧繚繞的「仙境」嗎?不,這是上海常見的「霧霾」。明年上半年,當迪士尼主題公園開張,「星球大戰」或「冰雪奇緣」變成景點落戶上海的時候,這縈繞不去的霧霾,會不會讓上海迪士尼在全球「與眾不同」?

當局明顯在擔心這個問題,上海已經決定倣傚北京「閱兵藍」計劃,要求明年底前關閉迪士尼主題公園周邊的153家工廠,以確保上海迪士尼不會「與眾不同」。

然而對中國老百姓來說,「某某藍」的治污模式,顯然在中國污染整體對策中,太過突兀。

有網民說:「這153家工廠怎麼了?如果是污染工廠早就應該關,但關也要找對時間點,這為迪士尼關閉算甚麼理由?」也有網民說:「怎麼就沒聽說過為了我們普通人的健康把污染企業關掉的?!」

香港《明報》說:不論是北京還是上海,官方試圖營造的藍天,都是因為「境外勢力」的因素。沒想到中國人要享受藍天,竟是「寧贈友邦」的新版!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因為(清末朝廷)他們還要有求於洋人,還有國際上它要保持自己所謂的面子、形象,所以它有所顧忌,歷史上就是這樣子。可是實際上在現在這個網絡時代,任何信息,尤其是涉及到很廣大範圍的事情,你無法保密,那(中共)他們搞的這種形象工程,反而加劇了老百姓對它的不滿,更使它的形象受損。」

為所謂的「境外勢力」營造藍天,當局需要民間付出多少代價呢?「閱兵藍」的費用至今沒有公開,而今後上海關閉153家工廠,除了經濟損失和失業,還牽扯賠償費用。

不過,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之際,並不是所有即將要被關閉的企業都感覺不滿。《中國時報》引述浦東的臺商私下透露,因當下經濟不景生意難做,大部分臺商歡迎官方關閉企業。因為一旦因「迪士尼藍」必須關廠,市政府肯定會提出一筆可觀補償費用。最棘手的員工辭退問題,也會因為被迫搬遷停產而減少許多困擾。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認為,環境牽扯到經濟,實際是整個體制的問題。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中國目前面臨的是整體的國家策略問題,而不是哪一個企業能夠(解決)。你把它關了若干家企業,就算你地面上企業關了,但是對河流,對空氣,還有地下水,只是治標的一種簡單的行為。」

為了GDP犧牲環境,同時打壓來自民間的監督和維權,鞏勝利形容,這使得中國的環境問題已經「板結」。

鞏勝利:「比如據我所知,很多的地方,老百姓舉報了企業的,或者是山河流域的水的問題。結果自上而下,都是不了了之。沒有對這個國家的中肯的意見能夠表達出來,它表達的都是一面倒共產黨認可的事情。長期60多年都是這樣,這個環境已經完全『板結』。」

朱欣欣:「(中共)它處處都是有多重的標準。最核心的那個標準就是政治標準,而不是法治標準。」

「迪士尼藍」並非像「閱兵藍」,只需堅持幾天。根據上海市環保局統計,上海去年PM2.5平均濃度是52微克/立方米,比標準值12至15高出許多。迪士尼所在的周浦鎮申江路以東區域,能不能長期成為「穹頂之下」的一顆藍孔,還有待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