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走江澤民題字石是冰山一角 傳三軍密集拆除江題詞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自從今年8月初,中共黨媒發表直言斥責老人干政的《辩证看待“人走茶凉”》一文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失勢的輿論就開始升溫。儘管江在「九三阅兵仪式」的观礼台上露面,但仍然被指是習近平的陪襯,「去江化」的熱度並未因此而衰減。日前,有港媒發文披露,此前中央黨校江澤民題字石被移走系出自常委會決定,顯示「去江化」事實上已成為高層重大政治趨勢。

香港《動向》最新一期發文披露,今年「八一」前夕,總參、總政、總後、總裝、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二炮司令部、國防大學、北京軍區,把江澤民的題詞從正門、禮堂、會議廳等處換下。

之後,中共中央黨校南門口江澤民題寫校名的臥石也被搬移。相關消息被媒體曝光後,四天內有19個地方省、直轄市和11個部委辦向中央書記處訊問,中央是否有相關的新精神和有關政策?劉雲山以中央書記處名義回復稱:中共中央黨校門口江澤民題校名石搬移是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作出的決定。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8月下旬,中央黨校南門口江澤民題寫的「中共中央黨校」臥石招牌被移到校內。這是當月內,中國第二家高等學府拆除或移動江澤民的題詞。此前,8月中旬,上海空軍政治學院辦公樓外牆剷除了江澤民對軍隊的題詞。這些現象引發了眾網友圍觀與港媒、外媒的追蹤報導。

8月31日,現任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一個有關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記者會上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出的問題時解釋說,中央黨校校名卧石上的字確實是江澤民書寫的。過去放在大門邊上,碑前就是到頤和園北宮門去的交通要道,常有人在那裡拍照而影響交通。

他說,「基於這個原因,為了交通安全,為了照相人的人身安全,中央黨校統一安排裝修裝飾,把它移進了主樓之前。」

但這個解釋被認為比較牽強,並未完全得到海外輿論的認可。因此有輿論認為,《動向》雜誌披露的上述消息如果屬實的話,說明當時卓澤淵代表中共中央黨校對媒體的那個回復只是藉口而已。他們試圖掩蓋的,是中共高層政治風向正在悄然轉變的敏感問題。同時也說明,江澤民在當前中共政壇上的影響力正急劇衰退,江、習之間的鬥爭正發生著質的變化,「去江化」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