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與習近平最深淵源關係的31軍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南京軍區在習近平江澤民的博弈中,處於一個極其特殊的位置,特別是南京軍區陸軍第31集團軍。自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在重整軍隊中,格外青睞自己在福建省的將領。近日有媒體披露,習近平的嫡系舊部31集團軍,與習近平有著深厚的淵源關係。

據《東網》9月16日報導,一時間孔雀東南飛。從南京軍區管轄的第1、第12、第31等3個集團軍出身的幹部,相繼出任要職。而3個集團軍之中,又尤以第31集團軍最為風光,異軍突起,堪稱睥睨全軍。第31軍政治部主任王安龍,近日奉召進京,擔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成為在中樞輔助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關鍵角色。

31集團軍突起

如今,接任第31軍軍長的黎火輝,則是百分百的南京部隊子弟兵,其歷任南京軍區司令部軍訓和兵種部副部長、福建省軍區海防師師長、第12集團軍參謀長。

2015年建軍節,軍區晉陞的10名上將中,有2名屬於打破慣例超常規晉陞,一位是剛剛擔任海軍政委一年的苗華,另一位是武警司令員王寧,此2人都出自第31集團軍。尤其是苗華,是最純正的31軍班底。

此前,31集團軍的連續3任軍長趙克石、蔡英挺、王寧,現任分別擔任中央軍委委員兼總後勤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武警部隊司令員,均官拜上將。

31集團軍連續2任政委王健、姜勇現在分別擔任北京軍區副政委、北京衛戍區政委。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海軍政委苗華、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朱生嶺,則是前後連續3任的第31軍政治部主任。

在趙克石之後,曾任第31軍軍長的韓衛國、鄭和,如今分別擔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成都軍區副司令員。而北京軍區另一位副政委程童一,也曾擔任第31軍副政委,後調任浙江省軍區政委。

因此,就以北京軍區軍官層為例,就有副司令員韓衛國,2位副政委王健、程童一,北京衛戍區姜勇4人曾在31軍任職,這一比例也是絕無僅有的。

31集團軍與習近平的淵源

南京軍區管轄區包括,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而第31軍軍部駐福建廈門同安。原31軍出自膠東軍區。1947年,膠東軍區後合編為華東野戰軍第13縱隊,1949年,第13縱隊改編為第31軍。

習近平於1985年至2002年間曾在福建工作長達17年之久,先後歷任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

在這其間,習近平兼任過寧德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福州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福建省高炮預備役師第一政委、福建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打交道最多的一支野戰部隊就是第31軍。

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就曾到第31軍現場辦公,幫助解決新建辦公大樓困難。2014年8月1日建軍節,習近平衣錦還鄉,視察第31軍,這是他第14次視察該部隊。可見,習近平實際上已經將淵源最密切的第31軍視為自己的「子弟兵」。因此,從31集團軍走出來的將領,已受到習近平的特別關注與信任,作為其鞏固軍權的柱石。

習近平在南京軍區與江澤民的博弈

江派鐵杆周永康案2014年7月29日被公開的當天和次日,王岐山的中紀委巡視組分別進駐江澤民老家江蘇與其老巢上海。有傳聞稱,中紀委進駐上海後一度調查受阻,南京軍區曾出動人馬保駕護航。

2014年7月30日,正當全軍和武警部隊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當局調查周永康之際,習近平突然南下,從北京遠赴千里外的福建省,探訪淵源深厚的嫡系舊部行動,格外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