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大選進程過半 加人最憂經濟

溫哥華Angus Reid Institute民調公司週一(9月14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在目前聯邦大選走到一半關頭,加人普遍最憂慮的問題是經濟

據《環球郵報》報導,近半加人表示,當前國家最重要的問題是經濟,具體來說就是就業、公共支出、稅收和收入不平等等問題。這意味著,誰想在大選中勝出,就得打好經濟牌。

調查顯示,加人第二最關注問題是醫療,其次才是環保和教育,僅8%表示國家安全和恐襲是最關鍵問題,還有更少一部分人表示道德和問責制是最關鍵問題。調查還顯示,選民最關注問題中,參議院貪腐醜聞榜上無名,國家凝聚力也是全國敬陪末座,唯獨魁省除外。

調查還證實,加人日益擔心油價暴跌對未來前景影響。油價暴跌,使得今年上半年國內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逾3分之1受調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生活水準下降,僅8%表示生活水準上升,25%表示明年生活質量會進一步下滑,這一比例比認為明年生活質量會上升的人群高出2倍多。

中間選民仍在搖擺觀望中

不久前,在哪個政黨能激勵外國和國內投資者信心這一問題上,唐民凱的民意是領先哈珀和特魯多。

然而,對於新民主黨來說,要想問鼎總理府,也非易事。最起碼,保守黨仍擁有一個堅定不可動搖的鐵桿陣營。保守黨全國鐵桿支持選民中,89%信任哈珀的經濟問題處理能力。打算選新民主黨的選民中,82%表示相信唐民凱能使經濟走上正軌。打算選自由黨的選民中,79%相信特魯多經濟治理能力。

Angus高級副總裁克爾(Shachi Kurl)說,還有許多搖擺不定的中間選民,尤其以左翼中間選民為主,仍在觀望,最後大選前,都有可能要麼拋棄唐民凱,要麼拋棄特魯多。截至目前一個有趣現象是,這類選民還沒覺得唐民凱會不利經濟,可充分信任。而這2類選民中,過去一直對哈珀支持率較高。

克爾還說,民調還顯示,截至目前,3大政黨領導人在經濟問題上都還沒找到最後的制高點,拿不出自己的殺手鑭。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