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關係特殊 董建華或推薦下屆特首人選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在線報導)9月下旬,習近平訪美,有信息稱,董建華將會隨習近平一行訪美。董建華此行再次成為輿論話題,外界認為,鑒於董建華與習近平關係特殊,或將向習推薦下屆香港特首人選。

9月14日,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日前,不少報章報道了這樣一則新聞:近年致力中美民間交往,被中南海視為美國問題專家的前特首董建華,居然不在習訪美代表團的名單上!一時間,坊間傳言紛陳,有人說董「失勢」了。

報導稱,董建華雖不在中共官方訪美團名單上,但那卻是北京的刻意安排。董建華將於本月22日,也即習訪美行程開始之時抵達美國,以其特殊的身份參加習訪美的一些重要活動,但非全程陪同。

董建華這次隨習近平訪美將扮演其較獨特的角色,以民間管道推動中美之間的溝通,傳聞其與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是多年好友,2人近年經常見面。

董建華還有另外一個角色是,其雖非中共官員,卻是香港首任特首。

董建華是否會建議下屆特首人選

有分析認認,正因為董建華的「前特首」身份,令他此行赴美引發不少人對香港政治的無限遐想。董建華還會不會向習近平進言推薦下任特首人選呢?他與習近平之間密切的關係,習是否會聽取他的意見呢?

《蘋果日報》曾報導,董建華與習近平年齡雖相差16歲,但2人關係亦師亦友。習近平主政福建時期與董建華就交往甚密。在習近平反腐與江澤民激烈博弈戰中,董建華曾多次替習近平對外「發聲」。

2012年,董建華陪同習近平訪美時,屬於代表團主要成員,董是緊隨習近平之後,第2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握手的中方代表團成員。

2008年,董建華自資成立「中美交流基金會」,開展民間外交關係。

2012年9月,當時中共正處於王立軍事件曝光、周永康和薄熙來暴露有政變計劃、中共高層又處在權力交接之時,在習近平神秘隱身2周後,董建華「發聲」,為習近平〝失蹤〞所引起的各種猜測和傳聞削除疑慮。

目前,雖離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還有一年多,外界認為,董建華此次隨習近平訪美,其會不會把握時機向習近平提到香港政治議題,及建議下屆特首人選,這都會讓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