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給習近平「挖坑」惹惱太子黨 劉亞洲反擊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在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劉雲山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在文宣系統的代言人,其人也不斷在輿論上給習近平「挖坑」攪局。劉的手法幾次被習近平陣營察覺,習在軍中主要的支持者劉亞洲在嚴重質疑劉雲山的同時,出面成立軍隊首個「國家安全智庫」,目的之一就是要從劉雲山手上爭奪話語權。而習近平本人也毫不客氣,連續拿下人民網正副總裁,在閱兵前向劉雲山釋放了一個嚴厲的警告信號。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自從習近平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在權力核心層的影響,江在本屆常委會中的代言人就頻頻攪局設障。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也不斷在輿論文字上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

今年初,劉雲山一手把持的江系喉舌《環球時報》轉引日本一家政治網站報導,表面上稱讚習近平有「敢於打破陳規舊習」等八大政治特徵,其中一條是「行動無法預知」。有體制內人士表示,該說法與毛澤東晚年行動信息全由汪東興一人向其他政要透露是一樣的風格,「這是劉雲山對習近平明抬暗貶。」

此外,四個月前,黨媒新華社下屬的《瞭望》周刊也曾有過類似舉動,其文稱「四群體是習近平眼中的干擾改革的『中梗阻』勢力。」據稱,所謂「四群體」之一是三教九流式的底層不滿者,與圈內視為敵對的「給、維、地、異、網、弱」概念中的「維、弱」兩類基本同義。這等於一下將習近平放在了底層弱勢群體的對立面,也等於在含蓄否定習近平要求「密切聯繫群眾」的政策。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所信賴的軍方智庫人士對此類現象有所察覺,並曾提出嚴重質疑,但中宣部理論局的內部回應稱,這是按照習近平點名批判利益集團的講話進行的正常「發揮」,以此進行搪塞。

報導指,儘管劉雲山小動作不斷,利用文宣系的話語權對習近平講話進行加工扭曲,但這畢竟無法直接影響整體戰略層面的決策。儘管如此,支持習近平的軍方人士仍然不放心,在軍中太子黨代表人物之一的劉亞洲出面下,今年7月成立了軍方首個「國家安全智庫」,由劉亞洲本人領銜,並直接向習近平負責。

劉亞洲毫不隱諱的宣稱,該機構「已經遠遠超出學術範圍,是一次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宣示。」消息說,這實際是力圖對外打造一個完全不同於劉雲山體系的另一個具有「詮釋權」的話語系統,其目的就是要和劉雲山爭奪重大問題的話語權。

而習近平本人對劉雲山勢力的圍剿也並未停止。8月27日上午,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廖玒和人民網董事、副總裁陳智霞,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而在此之前,5月27日,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中共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被帶走調查,人民日報社於5月22日,在人民網內部一定範圍內通報稱,徐輝因涉及經濟問題被有關部門調查,對其正式停職。

當時即有評論指出,廖玒等正副總裁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被檢察機關而非中紀委帶走,顯示其所涉問題恐不輕。而對人民網的這次沉重打擊,顯然是習近平對劉雲山所射暗箭的一記強有力重拳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