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突下重手:國企末日將臨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9月13日,中共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發布,引起外界強烈關注並予以解讀。有媒體稱,習李早已對現有國營企業的狀態不能容忍,國企也已經成為腐敗的集中高發區。習李此次對國企動刀,總目標就是要將國企徹底脫離官辦模式,逼上市場經濟的軌道,這意味著國企將迎來新一波私有化浪潮以及一波巨大的下崗潮。同時,也意味著幾大貪腐家族的財源被切斷。

習李動刀國企末日來臨?

9月13日,中共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文件顯示,此次國企改革計劃將國有企業按照功能劃分,實行國有企業分類監管。在國家資本監管機構與經營性國有企業之間,系統性地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國有資產管理架構將由目前的兩級變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經營性國企三級。

值得注意的是,推進改革的國企類型包括商業類和公益類。文件指出,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企,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實行股權多元化,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並著力推進整體上市。這些企業的考核重點在於經營業績指標、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和市場競爭能力。

另外一類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要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國有資本參股。至於公益類國有企業改革,文件顯示,可以採取國有獨資形式,具備條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還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

有海外媒體指出,雖然該文件文字表述冠冕堂皇,但已清楚表明此輪國企改革的總目標,就是要將國企徹底脫離官辦模式,逼上市場經濟的軌道,這等於國企的末日來臨。

國企或將出現私有化浪潮

大陸喜投網董事長,知名貨幣專家黃生分析認為,現在國有企業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時候,國有企業靠壟斷產生了暴利,但是壟斷國有企業最怕的就是產能過剩。企業再壟斷,一旦產能供應過剩,企業照樣虧損和入不敷出。而目前就是產能嚴重過剩的時候,所有壟斷國有企業過得非常艱難,所以只有改革一條路。

他指出,大陸壟斷國有企業改革的方法,無非就是讓差的企業關閉或者兼并,並大量裁員,但是又怕引起社會問題,那麼就引進社會資本,一旦民營資本進來,那麼為追求效益,自然順理成章的裁員。

並且,一旦大幅度引入社會資本,國有資本可以放棄控股權,那麼這類行業必將會迎來一波私有化的浪潮。在充分競爭的領域裡,國有企業沒有任何優勢可言,沒有創新,沒有效率,沒有任何競爭力,反而造成與民爭利。除了少數關係到國計民生的行業,大量的國有企業除了私有化其他沒有任何出路。

他預計,國有企業很快將迎來一波私有化的浪潮,而國有企業員工也將迎來一波龐大的下崗潮。

國企成為中共權貴圈錢自留地

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10月號曾經刊文《誰的國有企業?》披露,「中共竊取政權後,把私有財產變為國有財產;現在權貴們變戲法,把國有財產變為私有,富可敵國。」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8月18日刊文指出,周、薄、徐、令、蘇等人都是所謂「全家腐」。被黨媒點名的「石油幫」即是個中典型代表,被稱為「三桶油」的巨型能源國企,幾乎全部成為周永康、曾慶紅等人的「後院」,龐大的電信產業,也幾乎成為江澤民長子的「私產」,據海外媒體披露,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劉雲山等幾大家族聚斂的財富都高達數百億甚至超千億。

分析人士指出,習李對國企的大動作,一方面固然緣於經濟下行的壓力,另一方面,借國企改革順勢切斷高層幾大家族攫取國家財富的渠道,恐怕也是不便言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