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審計署升格何緣軍紀委將再升格?

據海外傳媒消息,9.3閱兵結束後,習近平籌劃已久的軍隊改革即將開始啟動。據消息分析指,習近平將藉著裁軍30萬、裁減軍官17萬和軍紀委將升格。可能有人會不解,去年年底,軍隊審計署剛剛升格,其用意顯然是為增加打虎反貪的力度,避免軍紀委中存在的「反貪壟斷」架構和不得力因素,那為什麼又要將軍紀委再升格?

自從胡錦濤、習近平聯手削弱政法委職能之後,習近平上任後提升了中紀委的地位,反貪打虎頻頻出手不斷有大舉措。習近平在去年年底,將軍隊的審計署升格,意在突破軍紀委反腐「獨家經營」的局面。近期又將提升軍紀委的權力,據傳是劉源將主掌升格後的紀委。儘管也有阻力重重和各種險境,但習近平陣營開展的打虎之勢得到了如意發揮。為走出目前打虎的膠著態勢,習近平必將在軍中再次有所動作,除了裁軍,提高軍紀委的地位將是一個重要步驟。在軍隊做如此大的動作,可見習近平陣營打虎的決心,從另一方面說,打虎也是不可能有退路的。

據軍中消息人士披露,多年來軍中貪官勢力盤根錯節。下級向統領上級彙報時言詞中暗藏威脅,甚至是變相的談判、博弈、討價還價。如「保軍心穩定」不能動誰,常常是干擾反貪的藉口。而且,軍紀委中也存在著反貪打虎不得力的因素。如軍紀委升格,由劉源掌控,那很可能就是習近平的下一步要走的棋。

自古以來,當政者一向是非常看重軍隊的掌控,如何能牢牢的掌握住軍權,常常是他們絞盡腦汁思考的事情。特別是習近平陣營在打虎正酣的時候,江系殘餘的「狼蟲虎豹」隨時可能會拚死抵抗,甚至是會採取各種方式進行魚死網破的拚死一搏。股市災難,天津大爆炸和濟南大爆炸等重大惡性案件,就有分析指是江澤民殘餘勢力對打虎強勢明目張膽的抵抗和要挾。

大爆炸等跡像表明打虎仍處於險象環生的狀態,江系殘餘勢力仍具備著伺機反撲的能力,所以習近平不得不再一次重新整合軍隊。只有當軍隊達到如意掌控的程度後,才能保證打虎決戰的勝算。自從海外媒體曝出習近平軍改方案的諸多大動作後,軍方高層人事的動向就一直是外界關注和熱議的焦點。尤其被指為習近平在軍中最得力反腐助手的總後政委劉源,再度傳出將有職務調動的新說法,引外界的密切關注和熱議。

據外媒援引軍方消息人士稱,除了裁軍30萬,軍委四總部亦面臨「大手術」。軍隊改革內容之一是包括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合並,據悉合並後的名稱可能叫「總保障部」或「聯合後勤司令部」。消息透露,現任總後政委、與習近平同屬中共太子黨的劉源上將,其未來去向又出現新的說法。曾有海外中文媒披露,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討論的一項重大議程,即是中央軍委紀委的升格,以及劉源出任軍紀委的安排。消息稱,劉源是習近平目前在軍中最依仗的心腹之一,是軍隊反腐敗的得力干將,但他明年將滿65歲,達退休年齡,有不少人都看好習近平可能「破格留用」或「因人設事」,留住劉源。即劉源將根據工作需要,超齡留任。

另外,2017年中共19屆時,王岐山年齡將至69歲。如依照中共現行有關「七上八下」的規定,屆時王岐山亦將退休。由於身處反腐打虎的核心層,作為習近平陣營打虎得力助手,王岐山的年齡與去留,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早在2013年,中國經濟網就曾報導稱,時年64歲的王岐山在「十八大」當選中紀委書記後,曾對友人透露,因為年齡原因,或將只擔任一屆中紀委書記,任期五年,他將以「倒計時」的心態,逐步往前推進,力爭為徹底扭轉風氣、遏制腐敗打好基礎。

然而。隨著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系重要干將老虎被打掉後,打虎局面已全面揭開,打虎也不能半途而廢,那樣習近平陣營必遭凶險。在打虎的過程中,王岐山以其打虎成效,被習近平陣營和一些已離任元老們看好,中共黨內開始出現關於王岐山留任的呼聲。據港媒《爭鳴》披露,去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從上層傳出的消息稱,已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等高官「遞交震撼性」提議:建議習近平、王岐山連任。該建議書以「建立現代化強國」為由,提出:「習近平擔任黨總書記三屆至2027年(第20屆)。」建議書還提出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的留任等,並列出如「監察部門正規化、制度化工作具有緊迫性、關鍵性」等若干理由。

在這個建議書中,人們也發現了一個重大訊息,即在遞交「遞交震撼性」提議建議書的前政治局常委中,沒有江澤民、曾慶紅等人。足見習江鬥早已公開化,兩派勢力已經公開分化。難怪習近平在要害部門不斷「洗牌」的同時,就連近身警衛部隊也頻繁更替,為的是不給江系殘餘勢力以任何可乘之機,也不至於在重大活動中出現政變或刺客等不測。

港媒曾導援引消息人士分析稱,「七上八下」規則的性質與「刑不上常委」一樣,僅屬某次政治局常委會議決議。如今中共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習近平廢除,這個「七上八下」意在套在政敵頭上的緊鍾咒也無實質的意義了。

今年7月28日,中辦正式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根據該規定第五條,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這個文件有兩層意思:一個是將張高麗、張德江等江系殘餘勢力在「能上能下」的精神下,做好拿下他們的輿論準備。另一個就是,為王岐山、劉源等習近平心腹要員留任打好政策上的基礎。近日,中共宣傳系統又開始大調整,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要文武兩手同時抓。

有海外觀察家指出,中辦正式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這個規定事實上已經解決了王、劉二人的年齡限制問題,為王、劉的未來去向,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王岐山在反腐中打虎的過程中,多次險遭江系暗下毒手,劉源曾冒著多次被暗殺的危險搬倒谷俊山,進而為習近平陣營剷除江系軍中勢力徐才厚、郭伯雄等起了重要作用。

自古兩軍交戰時常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習近平想留住王岐山、劉源,可能就是出自這種考慮,那樣,習近平便可放心的在軍中大刀闊斧的進行整合,進而牢牢的掌握住江系徐才厚、郭伯雄多年經驗的軍隊。軍隊穩住了,打虎決戰時一舉拿下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曾慶紅、江澤民就如勢如破竹。只有將江系殘餘勢力「一鍋端」時,打虎才能真正取得預期成效;習近平陣營本身也才能不留後患。

所以說,伴著裁軍,軍紀委升格等步調,很可能是習近平陣營選擇拉開打虎決戰大幕的一個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