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尚笑:抗戰 到底該怎樣紀念

(一)

中共大閱兵,在整齊劃一的行列中,可算完了。北京短暫的藍天,又回到了末世的籠罩。日復一日 day in day out,還會年復一年?

國人的激動,第一次與藍天同在。世界的不安,第一次和霧霾相連。一紅一藍,一黑一白,醒目刺眼。70年前的那場勝利,醒目不醒神:它為我們,為世界,究竟帶來了什麼?歷史,該怎樣紀念才有意義?歷史的教訓,世人又該如何汲取呢?

(二)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共以法西斯的恐怖,紀念反法西斯的勝利。從毛澤東感謝皇軍的侵略開端,到習近平紀念抗戰的終端,中間沒有緩衝,只是喘息。今天,執政黨又壓縮了人民本來就沒多少的空間,規定只有立正、稍息!

抗戰的勝者國軍,被養精蓄銳的中共偽軍,背後一刀。勝者還未來得及慶賀,又成了敗者。沒有敗在日寇的鐵蹄下,卻倒在了養虎為患的喊殺中!真可謂,是非成敗轉頭空。國軍依舊在,共黨夕陽紅?!

(三)

一個人,只讀史,長於謀,善於計,能算淵博?這種淵,雖深則鼠目,可以理解;然博在何處,十分費解。以毛澤東之鼠目,自然嗜啃古書。霉爛中,鼠疫盛行。文人墨客,首當其衝。

一個政權,只有狂,長於殺,善於裝,焉能久矣?國庫掏空,可以理解;然大談愛國,十分費解。以中共之殘忍,自然漠視生命。大爆炸中,化學品騰空。平民百姓,死無葬身。

(四)

昔日的入室強盜,大多已翻開歷史新的一頁。昔日的本土娼妓,從良之路唯難,可也並非可望而不可及。然世俗流於形式,忙於紀念,卻無心思考。沒有哲學那麼深奧,卻是荒誕得如此不經。為什麼這麼刺眼?是顛倒的紀念?紀念夕陽下的恐怖,還是恐怖染紅了夕陽?

我們再一起溫習一下。在英語裡,紀念的事物,不能使用現在進行時,要用過去時。現在進行時,其實並不用來表現人類的無能為力;很多時候,用來表達對即將要發生事物的一種期待,表示將來。有了期待,就像有了路一樣,通向心想事成!

(五)

我們需要正視現實。如何過得舒適可持續,而不是沉溺於過去?在沒有誠信的時代,去紀念顛倒的過去,是活嗎?過去倒下的,汲取了教訓,民主正在腳踏實地進行中。過去靠謊言支撐的,仍沒過去,還在倒立。

中共的大閱兵,其實遠未過去。它以紀念的形式,提醒世界。中共的倒行逆施,仍在繼續。它給世界,帶來了新的警覺和不安。從它邀請閱兵的貴賓中,可見其價值取向之一斑。一個不停箝制國內民主自由的政權,又怎麼可能在世界代表正義與和平?

(六)

中國人,有逆來順受的傳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從近日大陸遊客,唱著義勇軍進行曲大鬧曼谷機場,我們已經看到了共黨文化之邪惡。筆者只想表達,民族主義,是一柄雙刃劍。舞劍者,終將死於劍下。

大閱兵的紀念,是不是更該考慮民主與和平的重建?或許中共想證明,與昔日的日本皇軍相比,國內的苛政,不是猛於虎,而是旗鼓相當,甚至是從善如流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我想,像「抗戰,到底該怎樣紀念」這樣的話題,在今天中共治下的大陸,至少是屬於英語虛擬語氣的範疇吧。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