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宮花園之三阿波羅的叢林浴場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415)法國凡爾賽宮的藝術家們在路易十四的引導下,通過繪畫、雕塑,還有園林藝術,表現了古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和您一起來欣賞凡爾賽宮花園的第三部分,阿波羅的叢林浴場。

科特勒畫廊的油畫頌揚了凡爾賽宮花園

凡爾賽宮雕塑總管亞歷山大·馬哈勒表示(Alexandre Maral):

「整個是為了頌揚凡爾賽花園,展現路易十四定做最好的作品。相當數量的作品當然也有柱廊叢林。」

科特勒(Cotelle)在柱廊叢林(La Colonnade)噴泉的前景中,展現仙女們照顧阿波羅的情景,她們卸下他的戰車和法器,有的在為他帶棕櫚冠,有的為他洗腳和洗衣,有的在餵馬,有的在清洗戰車。

「這是儒勒·哈杜安·孟薩爾的叢林建築,他對雕塑很感興趣,拱廊的每個拱門上都有彫刻的面飾,水盤噴泉顯然佈滿了雕塑,門框上裝飾著小孩的浮雕。」

小天使們彈奏各種樂器的浮雕環繞柱廊一週,有的在彈奏竪琴,有的在吹笛,有的手裡拿著豐富角或棕櫚冠,有的在散花。

然後柱廊的中心佈置季哈東的雕塑組合,「冥王星掠走普羅瑟派恩」,這組雕塑1699年來到這裡,科特勒畫的時候還沒有這組雕塑。

「掠走普羅瑟派恩的雕塑組合描述了,地下神冥王星正在掠走普羅瑟派恩,在她和同伴採花時,他愛上了她並前往掠奪。」

因此穀神星每年有一季的時間將沒有她的女兒陪伴,因而地球的這段時間化作了不長穀物的冬季。

「我們有非常傑出的作品創作給國王,是皇家定製,我們有那個時期最偉大的藝術家,包括季哈東可以說是路易十四時期的最有才華的雕塑家。」

有一幅科特勒1688的油畫阿波羅的叢林浴場在圓頂叢林(Bosquet des Dômes)噴泉。前景仙女和丘比特用鮮花花環裝飾太陽戰車;仙女在洗腳,一位仙女手指向天空,原來黃道帶Zodiaque的象徵出現在雲端。背景是仙女們服伺阿波羅的雕塑組合。

「仙女們照顧阿波羅兩組太陽馬這三組雕塑曾在圓頂叢林噴泉20年。」

另一幅阿波羅的叢林浴場,沼澤(Marais)和金星安慰仙女迴聲(écho)。空中小天使們將一長串的花環纏繞在樹上。地上仙女和丘比特在玩遊戲。

多株錐形叢林噴泉的南邊是鏡面噴泉(Bassin du Miroir),這是路易十四1702下令建造的。多株噴泉隨音樂舞動像是臺噴泉晚會。

我們看到鏡面噴泉後面的雕像,金星(Vénus)搭著衣服半掩著身體出浴,阿波羅(Apollon)正從他的箭囊裡拿箭頭,準備射殺將出水的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