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跑邊掉鐵鏽渣 朝鮮舊客車運貨促經濟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對外閉關鎖國的朝鮮沒有UPS,沒有FedEx,隨著朝鮮經濟的逐漸發展,如今由老舊客車改造的物流車隊,正在朝鮮境內長距離的運送大米、紡織品、牲畜等。這些「老爺車」因太舊而鏽跡斑斑,輕輕一拍就會掉下來鐵鏽,但卻被稱讚為可以讓朝鮮人不再被餓死的血管。

「可以通過這些客車運送大米和牲畜。原材料現在可以在朝鮮全境運送。」路透社9月11日的報導引述一名與朝鮮保持聯繫的脫北者、韓國朝鮮知識分子團結組織負責人金恆光。

「過去你得親自遞送東西。現在用汽車就可以。」金恆光介紹,這種老舊客車組成的車隊,叫做「服務車」,是近幾年隨著朝鮮逐漸允許一些私營企業後,新興的貨運工具。

傳統以來,朝鮮的運輸主要靠火車,然而朝鮮境內糟糕的電力供應和朝鮮機車(火車頭)已經嚴重老化,加上老舊的鐵路線,使得鐵路運輸緩慢且不可靠。如今服務車儘管鏽跡斑斑,但可以相對最可靠、快捷的穿梭於交通稀疏、佈滿灰塵的公路上。

報導介紹,朝鮮當局不允許私人擁有車輛,朝鮮人在國內的旅遊也受到限制,但這些老舊客車的擁有者被允許通過一些國有機構登記,當然獲得的利潤也需要與這些國有企業分成。

報導引述致力於研究朝鮮衛星地圖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員梅爾文(Curtis Melvin),表示這種老舊客車改造的物流車隊在金正日時代已經產生,但在近幾年逐漸擴大,在一些「服務車」裝卸貨物的官方不予承認的地點,已經建成了永久性建築。

「客車配送物流就好比血管,可以為朝鮮各地輸送血液,讓朝鮮人不再餓死。」報導引述金恆光,表示計劃經濟讓民不聊生,現在朝鮮進展緩慢但日漸開放的市場經濟,給老百姓帶來曙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