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消息人士透露一名神秘人士將隨行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習近平訪美臨近,隨行人員也成被關注要點。有消息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將以非官方的身份伴行,屆時將出席部分活動。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訪美面臨諸多挑戰。

9月12日,香港《南華早報》曝料稱,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和華盛頓的談判背後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將會隨習近平一行,在本月訪問美國。

消息人士稱,董建華將在9月22日左右到達美國,但他不會被視為習近平訪美團的「官方成員」,也不會全程跟隨習近平,他只會參加一兩個活動。

習近平9月22日開始訪美的行程包括,當日在西雅圖出席一系列公開活動,然後前往華盛頓與奧巴馬會面;最後,習近平將於9月28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

此次訪美,外界認為習近平面臨諸多問題,其中中國的人權狀況是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截至9月9日,實名舉報控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濫用職權迫害法輪功的人數已超17萬5千人,習近平如何面對,關乎其「依法治國」宣傳的聲譽。

傳董建華與習近平交往密切

董建華在2005年卸任香港特首之後,被任命為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在2008年成立之後,董建華一直擔任會長。

《蘋果日報》曾報導,董建華與習近平年齡雖相差16歲,但兩人關係非淺,亦師亦友。習近平主政福建時期與董建華就交往甚密。2001年,廖暉主持的港澳辦一直嚴禁中央各部委和地方官員隨意訪港,但習卻罕見地率領龐大的經貿代表團訪港,並獲得董的高規格接待,令廖大為不滿。為感謝董的款待,習在次年邀請董和夫人到福建渡假。

習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時,2005年1月習率浙江代表團來港搞活動,董當時已準備下台,仍在禮賓府宴請習,這也是董在位最後一次與大陸省部級高官互動,同年3月10日,董下台。

2007年習成為中共「儲君」後,仍保持與董的私誼。2011年8月習在北京接待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董是主要陪同成員;2012年2月習訪美,董更是代表團要員之一。

2012年9月,在習近平神秘隱身2週前後,董建華在接受CNN專訪時透露,習近平在游泳中傷了背部。當時正值王立軍事件曝光周薄政變計劃,中南海分裂公開化,中共處於權力交接之拚殺之時,董建華當時被「奉旨」發聲,透露了中共高層內幕,目的是排除國際社會對習近平「失蹤」所引起的各種疑慮和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