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怒川決堤如大海嘯 日民眾受困生死一線間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受艾陶颱風帶來的特大暴雨影響,昨日(10)日本茨城縣常總市鬼怒川決堤,爆發大規模洪水,波及約近7千戶住家。許多民眾站在屋頂等待救援。場景猶如2011年日本毀滅性海嘯重創東北部海岸時的駭人場面。目前已知有3人死亡,23人失蹤,28人受傷,數百人獲救。

據NHK報導,日本國土交通部表示,位於茨城、櫪木縣交界的鬼怒川,在昨日午後1點半(當地時間)出現約80公尺缺口,並且逐漸擴大中。

日本氣象廳繼昨日對櫪木、茨城縣發出大雨特報,今天也對宮城縣發布大雨特報。

報導說,鬼怒川決堤後,河水淹沒常總市廣達32平方公里面積,淹水區域內有6500戶民房。

截至今日下午兩點,栃木、茨城、宮城3縣已有3人死亡,23人失蹤,另有28人受傷。

民眾揮舞毛巾求救

常總市淹水地區約580名居民仍在等待救援。警察機動部隊在常總市的水海道地區以橡皮艇前進災區,陸續救出居民,截至上午11時,已救出279名居民。

由空拍影片顯示,許多房屋整個被大水沖走,令人回想起2011年毀滅性海嘯重創日本東北部海岸的駭人場面。

許多民眾受困在陽台上,並揮舞毛巾求救。軍方派出的直升機救出部分受困屋頂的居民,有1名男子遭惡水圍困,緊捉著水泥柱待援。

由於事態嚴重緊急,日本放送協會(NHK)的主播告訴受困的觀眾:「請繼續求救。拜託不要放棄希望。」


氣象廳再對宮城縣發布大雨特報

日本氣象廳預報課長弟子丸卓在今天凌晨4時25分召開記者會,對日本東北地區宮城縣發布大雨特報。他說:「宮城縣面臨空前般的大雨,可說是面臨重大危險的異常狀況。」

目前資料顯示,今天上午,宮城縣大崎市的澀井川約20公尺的區間堤防潰決。大崎市的古川西荒井地區多處地方淹水,居民陸續請求救助。

宮城縣大崎市古川西荒井地區約有430戶人家約1200人。上午8時15分,宮城縣請求自衛隊出動救災。

宮城縣栗原市有一輛車子被洪水淹沒,車內1名女性已死亡。

櫪木縣鹿沼市日吉町民宅被土石流摧毀,63歲婦女因窒息死亡。

櫪木縣日光市進行排水作業的20多歲男子昨天送醫急救,今天中午不治。

日本「朝日新聞」統計,截至上午11時,災區至少疏散1萬30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