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出殯6常委胡錦濤送行「不速之客」突臨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9月3日,中共閱兵日離世的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張震,在9月9日出殯。從央視新聞聯播上可以看到,出席張震葬禮的中共領導人,除了俞正聲在西藏外,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內,中共6常委皆悉數出席葬禮。最讓人驚奇的是,來了一位「不速之客」——連續缺席中共元老喬石、萬里、尉健行葬禮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此前,中共官媒三次稱江澤民「在外地」。

9月9日,張震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禮堂舉行。新華網報導稱,上午9點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等,出席了葬禮。

按照中共慣例,能讓現任常委全部出席遺體告別儀式的,基本都是「副國級」以上高官。張震是中共前中央軍委主席,屬於副國級。所以,除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西藏參加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紀念活動,不在北京而缺席外,六常委全部出席。

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出現在葬禮上的「不速之客」——江澤民。為何江澤民的出現會讓人驚奇呢?

6月到8月,喬石、萬里和尉健行三位前正國級中共領導人的遺體告別儀式上,胡錦濤三次都出現在葬禮上,但江澤民三次都未露面,官方稱,其「在外地送花圈」。

這不能不讓外界質疑,正國級領導人的葬禮,江澤民不出席;副國級領導人的葬禮,反而現身,似乎有違禮法。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在《新京報》刊文稱,張震的葬禮讓中共前後三任總書記在今年內齊聚八寶山。而上一次前後三任總書記同時出現在公開畫面中,是在9月3日的抗戰勝利紀念大會上。

觀察人士分析,官方似乎在解釋,江澤民是因為剛參加完閱兵式,尚在北京。海內外都看到了中共前任和現任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所謂團結秀,如果江澤民不出席張震的葬禮,似乎說不過去。

此前,江澤民缺席喬石等人的葬禮,就有傳聞稱,江澤民已經不被准許入京。在閱兵前,大陸掀起一股強勢的「去江化」風潮,江澤民是否能出席閱兵式引發猜測。

雖然江澤民最終出現在天安門城樓,新唐人資深評論員文昭分析,象閱兵儀式和十一招待會這樣的場合,中共需要體現所謂的團結、和諧的表象,所以,只要活著的,還能走得動路的前朝元老都會受到邀請。如果其中某一兩個人,沒有出現,反而會顯得特別突出、古怪,成為了話題的中心,沖淡了閱兵主題,這不是中共所希望的。

文昭認為,閱兵式其實是中共的一個維穩場合。如果江曾不出席,等於告訴外界,共產黨高層出了狀況,內鬥出現新的變化。以中共現在的脆弱程度,它無法承受黨內外出現突然的大波動,所以,中共不會把閱兵觀禮當做一個展示中共內鬥的場合。

閱兵當天,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文昭表示,江澤民看著習近平當著自己的面來展示對軍隊的控制,以及習近平表達出那種說一不二的氣勢,江澤民可能比不來還難受。

文昭同時也指出,現在中共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露面不等於沒事,周永康、徐才厚在出事前都露過面,但習王該抓的還是照抓不誤。

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剛剛讓江澤民在閱兵式上「露面」,如果讓其在張震的葬禮上「消失」,恐怕又會引發一番輿論狂潮,以及各種猜測。所以,已經控制局面的習近平讓江澤民再「露露面」,但也無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