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集資 深圳P2P平台8名高管被查

【新唐人2015年9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10日的報導,9月7日上午,深圳知名P2P(peer to peer lending,網路借貸)平台「融金所」疑涉嫌非法集資,總裁張東波、副總裁劉豐磊、總經理孟楚來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等18人被深圳警方帶走,董事長孫明達行蹤不明。多名業內人士指,該事件對P2P平台產生很大的震動,業內也在密切關注事件進展。

融金所於2013年5月正式上線,屬於深圳市融金所資本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據陸媒報導,融金所在當日公告中稱上述事件是「例行常規檢查」。國湘資本和融金所兩家深圳P2P平台也相繼發布公告稱,截至8日中午12時,被深圳警方經偵部門帶走的18名員工中,已有10名員工復職,其他8人仍在配合調查,事情尚未明確定性。

不過,多名P2P業內人士分析,深圳警方應是接到報案,掌握一定線索之後,才進行進一步調查的;另一名P2P業內人士分析,融金所擴張業務的模式,是到中國各地鋪設分公司,好處在於直接接觸資產端,獲取借款客戶更加高效,同時實現風控本地化;弊端則在於擴張過快,管理未必能夠跟上,容易滋生內部人員道德風險問題。

近期,北京、上海、廣東等城市也屢傳針對P2P平台的調查,外界分析與中共有關部門先後出台互聯網金融相關監管文件有關。此前據報導,2014年10月,中國出事的P2P網路借貸平台高達35家,其中,有17家是詐騙平台,占比為48.57%。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陸股下跌致資金湧入P2P,年底出事的平台將會更多。

P2P是P2P借貸與網路借貸相結合的金融服務網站,是借貸過程中,資料與資金、合約、手續等全部通過網路實現,它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民間借貸的興起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的金融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