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張震遺體告別式胡江出鏡待遇有密碼

9月9日,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張震的遺體告別式在北京舉行,除了前往西藏的俞正聲外,習近平、李克強等在京六常委均參加了告別式,而剛剛參加完抗戰閱兵式的江澤民、胡錦濤等也出現在了告別式現場。如果說此前參加過多個高層遺體告別式的胡錦濤的現身並不令人意外的話,那麼若干次只能在外地送花圈的江,突然可以在現場鞠躬悼念,還真是讓一些人不明所以然。

其實,中共央視透過鏡頭已經傳遞給了我們答案。在鏡頭下,習近平的三鞠躬、繞棺緩行和與張震三個兒子的握手均被給予特寫,張震的三兒子張海陽還向習行了軍禮。而其他5個常委和江、胡的鞠躬鏡頭每人均給了一次,但有意思的是,每個人給的握手對象鏡頭卻大不相同。

李克強給的是與張震第二和第三個兒子握手的鏡頭,缺少的是與第一人的握手鏡頭,這顯示其待遇略低於習近平。王岐山給的是與張家第三和第四名親屬的握手鏡頭,張德江給的是與張家第四和第五人的握手鏡頭,張高麗給的是與張家第五和第六人的鏡頭,江澤民給的是與張家第七和第八人握手的鏡頭。而例外的是,胡錦濤、劉雲山給的都是與張家第一和第二人握手的鏡頭。

根據中共媒體對於重大事件、重要領導人活動如何報導、如何給鏡頭有著嚴格的規定看,顯然,上述出境的方式明顯有著特定的意味,即傳遞的是中共現常委以及兩個退休高層的政治地位和處境,李克強、王岐山緊跟習近平之後,公開排名在前的張德江和近日心神不寧的張高麗只能排在其後。而胡錦濤則給予特殊的待遇,江澤民不堪的處境也同樣彰顯。至於劉雲山為何如此特殊,應該與其掌管媒體有關。在媒體未被徹底整肅前,在近日股市暴跌背後據傳有劉家父子的影子後,劉很可能通過這種方式為自己打氣。

此外,央視的鏡頭還掃過了七常委及江胡、江送的挽帶。用在花圈上的挽帶,七常委的和胡、江的上聯一致,但下聯七常委只寫上了自己的名字,而胡、江的則加上了「敬輓」。由於張震早前曾受鄧小平囑託,實際掌管軍權,並在其後迫使江交出軍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知這「敬輓」是否在暗示江在張震面前還屬「小輩」。

無疑,與習近平允許江參加閱兵式並藉此向江和江派展示自己對軍權的掌控一樣,此番江在張震遺體告別式上的露面也應是經過習同意的,目的並不是證實江安好,而是再次藉此告訴外界江的真實處境以及其的行動已在掌控中。讀懂了這些,再有類似的情況,也就明白背後的密碼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