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理槍桿子後 習要動筆桿子?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不到三年,就打破慣例,舉行了「非常規」的大閱兵。閱兵剛過,就有觀察發現,文宣系統最近也進行了一系列大調整。評論認為,這體現了習近平「文武」兩手都很「硬」,兩手都要「抓」。

習近平上臺後,一些重要的軍事部門,相繼進行了人事大調整。隨著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這三大「江系」巨頭落馬,外加此次「9.3」大閱兵,習近平藉機宣佈裁軍30萬的「大動作」,外界認為習近平基本已對「槍桿子」進行了清理並牢牢抓住。

與此同時,有香港媒體觀察發現,最近文宣系統大換班,例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出任中宣部副部長、新華社原副社長慎海雄赴任廣東、西藏宣傳部長董雲虎調任上海、上海市委宣傳部長徐麟調任網信辦副主任、陝西省委宣傳部長景俊海調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宣部副秘書長張西明調任青海省委宣傳部長,還有新華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層面的人事大調整。

文章認為,習近平是要「先清理槍桿子,再調整筆桿子」,從習近平對於宣傳系統的人事安排來看,一場改革宣傳系統變局隱然來襲。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文武,是中共,叫『兩手硬』嘛,宣傳這部分是中共的命脈,也是它最集中意識形態的這一塊。習近平上來之後,他要整頓之前江系留給他的爛攤子。在武的方面已經取得成效,他往前走,他必然會觸及到文的方面。因為腐敗是集團性的,是連起來的。宣傳口這個腐敗問題絕對不低於司法這個口。」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從大局勢來講,習近平一定會在宣傳部門動手,但目前具體各個地方人員的調動或安置,不一定都是習近平直接安排的。畢竟劉雲山還是宣傳口的最高負責人,江系過去留下的人脈也在負責具體事宜。

在閱兵之前,文宣系統還發生了一件「大事」,黨媒《人民網》總裁廖玒,及副總裁陳智霞,在8月底被帶走調查。較早前,《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也曾協助調查。

9月7號,香港《東網》刊文指出,廖玒案的不同之處在於,他不是被紀委帶走,而是直接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消息不是由中紀委宣佈,而是由最高檢宣佈。更奇怪的是,中宣部和廣電總局還迅速發出一份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媒體立刻開展自查。

文章認為,這份通知內容上並無新意,但在廖玒被抓後不到兩天就緊急傳達到位,「表明上層管理部門中有人非常著急」。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人民網正副總裁被抓,意味著中宣部處於相當危險的位置。同時劉雲山,因為他是掌控整個文宣的,中宣出了問題,那一定也是他這邊出了問題。最近文宣系統確實換人換了很多。但是,他換的級別最高只到中宣部副部長。再往後,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會不會換、劉雲山會不會出問題,這個才是真正的看點。」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目前處境很「不妙」。

石實:「非但查了《人民網》的正副總裁,同時他兒子手下的、中信證券的幾個高管被抓。昨天大陸的《時代週報》出了一篇文章,裡面講的非常明白,講中信證券高層將全部都得換掉。就是劉雲山的兒子很可能中信證券副董事長這個位置就沒了。如果這樣的話,對於劉雲山就是很大的衝擊了。」

港媒文章說,由於握有特權,「筆桿子」過去是「燈下黑」,陽光完全照射不到,比黑更黑。如今,「筆桿子」中的「大老虎」正在「進籠」。

不過,石實認為,如果說「大老虎」劉雲山已進籠,還為時過早。但接下來劉雲山會不會被處理,尤其是他兒子劉樂飛,一旦被解職之後,去向何處,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看點。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