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外逃驚人 傳外匯局發最新文件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有美國媒體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披露稱,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簡稱「外匯局」)近日在上海和廣東省召開會議,要求當地金融機構加強各項外匯業務的監管,嚴控外匯流出。與此同時,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上曝光了外匯局最新文件中的部分規定細節。

9月8日,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國家外匯局近日在上海和廣東省召開會議,要求當地金融機構加強各項外匯業務的監管,嚴控外匯流出。

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外匯局上海分局本周下發關於加強銀行代客售付匯業務監管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經常項目下的業務監管,包括貨物貿易購付匯、服務貿易外匯業務審核、個人分拆和重複購付匯。

個人外匯業務方面,文件要求杜絕個人在同一銀行當日累計付匯超過等值5萬美元且沒有提供相應憑證的情況。加強對個人購付匯「關注名單」的篩選和檢查,及時上報外匯局並確保「關注名單」的轄內網點共享。每2個月篩查一次前90日的個人分拆購付匯數據。

另外,外匯局還要求加強銀行外匯業務真實性審核,杜絕單純為盈利而迎合客戶「非法或可疑的需求」而放鬆審核標準。

外匯局同時要求銀行配合查處通過預付貨款、轉口貿易單邊付匯、分拆購匯等外逃資金的行為;配合當局查處地下錢莊、通過離岸公司賬戶和非居民賬戶轉移違法跨境投機套利資金等非法外匯交易行為。

與此同時,大陸網站社交平台上有網民爆料稱,據外匯局的最新文件精神,銀行將對90個交易日內,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換匯總金額超過等值20萬美金,並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者,納入「關注名單」。而納入關注名單者,將無5萬美元的結售匯額度,能否結售匯需等外匯局的最後通知。

同一天,大陸匯通網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稱,廣東省外匯局近日向金融機構發出口頭要求,加強外匯業務真實性審核要求,並列舉部分嚴禁和嚴格控制的業務方式。

具體內容包括:嚴禁銀行和企業使用虛假單證、或重複使用單證進行逃匯、套匯非法行為,嚴禁銀行放鬆審核標準違規辦理購售匯業務,並嚴禁銀行為客戶辦理純粹以套利為目的的貨幣掉期、內購外結等業務。

通知並要求嚴格控制企業延遲收結匯、提前購付匯的貿易融資產品或相關理財產品,嚴控將已匯入資金再轉出境外的結匯業務,並嚴控辦理高頻、大額的提前購付匯業務。

Market News日前也援引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文件稱,中共外匯局為限制資本流出而施壓企業外匯交易。據稱,外匯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經常賬戶和資本賬戶交易活躍的企業名單,以此施壓這些企業約束行為。外匯局稱此舉是為加強跨境資本流動合規和真實性的監督和管理。

報導指,從2015年開始,中國的遠期結售匯簽約差額就一直處於逆差狀態,從沒有出現順差。這很明顯的說明中國的資本外流現象十分嚴重。

有分析指,儘管中共央行仍可以動用龐大的外匯儲備來捍衛人民幣,但資本流出是一大隱憂。其中的關鍵因素是,中國擁有巨額儲蓄(中國目前的儲蓄規模達21萬億美元,133萬億人民幣,相當於GDP的約兩倍),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且政府放鬆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制,那麼國內的人民幣存款就可能會流出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