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慶打破藍綠 王金平:時代在變 調整自己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調整10月行程,有機會參加今年國慶消息,洪秀柱競選辦公室表示,蔡英文是否該說明過去何以不參加的理由,或向社會道歉?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你們沒聽說過時代都在變,變到必須調整自己想法時就會調整」。

洪辦:是否該說明過去何以不參加?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競選辦公室(洪辦)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樂見蔡英文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但總統馬英九執政以來,蔡英文前後做了6年的黨主席,卻從未參加過國慶大典,是否該為過去何以不參加提出說明,或向社會道歉?

洪辦說,馬總統執政8多來,蔡英文從未出席國慶大會,顯然蔡英文過去並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如今突然表示願意參加,似乎也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明為何過去對國慶籌備單位的邀請都置之不理?今年國慶距明年總統選舉只剩下3個月,卻突然表示要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大會?

洪辦發言人王鴻薇質疑,蔡英文曾批評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完全不理解她的立場為何?」、「她認同中華民國嘛?」、「蔡英文如果不認同,可以不用勉強」。

民進黨:一直捍衛中華民國存在

對於洪辦的質疑,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我們都一直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且也都大聲說出來」,倒是洪秀柱不久前才提到「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而且主張「一中同表」,才是國人最質疑的地方。

王金平:你們沒聽說時代在變

對於蔡英文出席國慶的調整,及藍綠雙方的你來我往,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表示,「你們沒聽說過時代都在變,變到必須調整自己想法時就會調整」。

王金平表示,他主持國慶活動的籌備約15次,「以兩大黨來講,國民黨執政民進黨不來,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不來」,但我們都有邀請,不論誰執政都邀。

王金平說,在野黨主席能來參加最好,歡迎,「我希望每位都來,比較有面子」。並說,蔡英文主席若出席,對朝野和諧是有幫助的,「觀感上不是那麼對立、緊張」。

打破藍綠是考量

歷年總統府前國慶大會,在野黨領袖出席與否,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而今年是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國慶大會,蔡英文今天表示,有些行程或許可想辦法調整,她已告知幕僚來進行調整,「我們的目標還是有機會去參加今年的國慶」。

民進黨黨內人士說,蔡英文今天的表態,頗有呼應王金平的意味。

王金平昨天提到,「既然大家都說要不分藍綠,建立更和諧政局,藉這個機會大家都參與,不是很好嗎?」

事實上,蔡英文昨晚受邀參加「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2015年OB會友聯誼會」演講,她就提到「劃界線、區分敵我的時代應該要過去了,要走向一個尋求共同點的時代」。

另外,黨內人士透露,目前外界看好蔡英文總統選情,若政黨輪替,明年總統府前國慶大會,站在台上的可能就是蔡英文自己;這幾個因素,其實都是蔡英文考量出席今年國慶大會的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